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中移动援藏干部助力改则教育事业:每一个孩子都能茁壮成长

王珊 刘枫 发布时间:2018-07-13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3.56万平方公里,2.5万人,平均海拔4700米,这是深处藏北高原腹地的改则县。

在很多人眼里,这里几乎是处在“天边”的地方,然而,就是在这方天高地广、人迹罕至的土地上,却涌动着至诚至善的人间大爱。

从2002年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对口援助阿里地区改则县,迄今已累计选派18名干部援藏,投入援藏资金超过2.8亿元。目前,第8批援藏干部门烁、段玉平仍然坚守在这里,他们接过移动人的援藏接力棒,用颗颗红心、件件实事悄然间改变着改则县,尤其是在教育援藏、教育扶贫的路上,他们向前迈了一大步。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以门烁、段玉平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移动人,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天边”的孩子们与世界走得更近。

为学校送光明

改则县共一镇六乡,全县仅靠洞措乡的一个小水电站发电供应县城改则镇和洞措乡用电,其他的五个乡至今无法正常用电。

段玉平去年9月在先遣乡走访时,得知当地小学因没有电,莫说看电视,连食堂的冰箱、消毒柜都没法正常使用时,极为心痛。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5所小学解决用电问题。

经过多方努力,来自南京的好心人捐款1.8万元,率先为先遣乡买了一台28KW的柴油发电机,配备了1.1万元的柴油。后来,又有连云港的一家企业、三位爱心人士捐款2.7万元,段玉平本人也出资0.5万元,为麻米乡、乌玛乡购置了发电机和柴油。

就连休假回家,段玉平心里也牵挂着还不能正常用电的两所小学,他在家乡的媒体上发表了《一封来自援藏干部的读者来信》,募集资金2.125万元,为古姆乡、察布乡小学解决了用电问题。

为孩子送温暖

每年9月底,改则县便进入冬季,最低温度达零下30摄氏度。为保证当地的孩子们、贫困牧民能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门烁、段玉平在入冬前就行动起来。

他们先争取到近4万元的企业资助,把9所中小学教室、宿舍的门窗玻璃全部装好,又从内地募集过冬衣物。通过大力宣传,连云港市的江苏宜尔衫集团为孩子们赶制了200条围巾,并送到了洞措乡小学。

围巾送达当天正好下雪,每个孩子、老师都领到了一条围巾,大家在雪地里高兴地欢呼着、跳跃着。

为贫困生送希望

在改则县的3200多名中小学生中,有1200多人来自贫困家庭,其中许多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湖南一个小山村长大的段玉平,对一些孩子因为贫困,面临辍学的窘境感同身受。

为帮助贫困学生摆脱困境,段玉平利用自身优势,多次向企业、向社会呼吁,从今年3月1日到4月底,近两个月时间,争取到了爱心人士的6.95万元捐款,一对一帮扶了69名贫困学生。

14岁的普布卓玛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改则县第一完小读6年级,家住离县城270公里的古姆乡珠玛日村,是名孤儿,从小跟叔叔生活,还有3个姐弟,家庭条件极为困难。几年前,由于家里劳动力少,她的姐姐曾一度辍学回家放羊,后来在门烁、段玉平等人的帮助下重新回到校园。

门烁说:“西藏是最接近太阳的地方,在太阳底下,每一个孩子都有茁壮成长的理由,援助教育就是在改变西藏的未来,我们援藏工作者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就要传递这种力量,弘扬这种精神,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帮助每一个孩子,给他们面对未来的信心和勇气。”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