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林芝市教育部门着力提升民族团结教育成效

王雅慧 王雨霏 发布时间:2018-07-23 08:46: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记者从林芝市教育局获悉,去年以来,林芝市教育系统以“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举办了“讲党恩、爱核心”知识竞赛、“讲团结、爱祖国”演讲比赛、“讲贡献、爱家园”话剧比赛、“讲文明、爱生活”进村庄、进社区互助劳动等活动,引导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永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在西藏首次组团参加的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影像节活动中,林芝市八一中学的《一碗酥油茶》获得了一等奖、科学微电影最佳摄影奖、科学万花筒中国教育电视台单项奖。视频从藏汉民族融合方面讲述了酥油茶的制作工艺和营养成分。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模范创建活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四模范”创建、“五好”教育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民族团结教育的长效机制。

开展系列评比活动。广泛开展“中国梦⋅西藏篇”文章征集;积极组织开展“从我讲起”少儿民族团结讲故事比赛;“中国梦⋅我的梦”绘画比赛;举办“弘扬真善美、相约中国梦”书信大赛;开展“我的民族”征文活动。

开展家长教育活动。通过家长会、家长道德讲堂、家长魅力讲堂、家长沙龙、家长阅读日、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通过“小手拉大手”,向学生家长宣传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增强学生家长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拓宽民族团结教育范围。

开展民族团结进社区、进军营活动。为拓宽学生的民族知识视野,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力,学校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让学生接受更为直观的民族团结教育,增强“四个认同”。

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心连心”结对互助活动,在不同范围、不同层次、不同民族间广泛深入地开展“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让各民族师生真正感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

在各学校广泛开设民族文化兴趣社团。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各学校积极吸收各族学生到开设的各类民族特色文化兴趣社团中来。

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民族特色课间操。通过课间操的形式,师生进一步加深了民族感情,达到了互尊互爱的成效。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