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团结之花盛放校园

王雨霏 王雅慧 发布时间:2018-07-23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7月的林芝,漫山遍野的花草树木沐浴在明媚的阳光里,各族儿女欢聚在这里,演奏出一曲曲动人的民族团结乐章,林芝市八一中学便是其中一个。

林芝市八一中学是一所涵盖了汉族、藏族、回族、门巴族、珞巴族、蒙古族、满族、土家族等民族的学校。2013年,该中学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4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7年,七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学继续派出“组团式”援藏教师16人到学校开展教育组团援藏工作。

“我们学校有1000余名师生,虽然他们风俗习惯各异,但都相亲相爱。如今的校园,各族师生就像一家人一样,每一天,学校都在上演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在我们这里,爱就如格桑花一样,遍地绽放,处处盛开。”校长马文见乐呵呵地说道。

原籍安徽的学生童萍,父母亲来藏打工不幸遇害。13岁的女孩,面临着天塌地陷的困境。八一中学副校长归桑群宗为她争取到“赵春吉助学金”,自己出钱,为她办理入户手续,解决了她在藏就读、升学、就业的许多困难。

王晓红是林芝市八一中学的一名老师,她在藏工作已有29年。2013年6月,王晓红不幸发生车祸,生命垂危,在医院抢救,而远在上海工作的丈夫却不能及时赶到西藏,这时学校老师纷纷自告奋勇地去医院献血并做夜间护理。王晓红每每想到这些眼眶都会湿润:“虽然我们不是一个民族,但是我们亲如一家,他们比亲人还要亲。”

“没有张校长就没有现在的我,谢谢张校长。”说这句话的是林芝市八一中学的学生达瓦卓嘎。她的母亲身患癌症,八一中学的援藏副校长张敏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到学生家中探望,并向孩子母亲承诺帮助孩子完成学业。初中毕业后,达瓦卓嘎通过张敏负责实施的“闽藏育才工程”项目顺利地进入福建阳光国际学校就读高中。

……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老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相信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民族大家庭里,林芝市八一中学的学生们终将成为维护西藏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生力军,会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更加绚丽多姿的民族团结之花、结出社会和谐之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