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高校多举措扩大就业 训练营、招聘会一个都不少

发布时间:2018-08-09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据《拉萨日报》报道,近日,由西藏拉萨市人社局、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协会和第三极众创空间承办的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训练营开营。

据拉萨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培训,以国际劳工组织与人社部SI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系列教材为主,结合拉萨市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实际,设计了项目指导、项目扶持、一站式服务等课程。”

据了解,近年来,拉萨市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紧密结合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以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转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观念,强化就业指导培训,搭建交流平台,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就业创业。

众所周知,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市场是生产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李克强总理强调,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要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有序流动,用市场的力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吴英杰向工作人员了解招聘岗位、招聘人数、工资待遇等情况。姚海全 摄 (图片来自《西藏日报》)

在2018年夏季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上,来自300余家的用人单位提供了4000余个就业岗位,这次招聘会不仅吸引了大量高校毕业生前来应聘,而且也吸引了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前来考察。吴英杰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让各族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广大高校毕业生要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投身新时代,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贡献。

在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问题上,拉萨市的工作开展得有序而又扎实。

自2010年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以来,拉萨市始终把就业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和最大民生。

2011年率先在西藏全区出台《拉萨市扶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畅通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渠道。

2012年出台《拉萨市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补贴实施办法》,明确了创业资助、奖励标准,将小额担保贷款作为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重要保障。

2013年率先开展大学生创业成果展,推荐大学生创业产品,拓宽大学生创业市场。

2014年出台《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小额担保贷款操作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立起政府支持创业的长效机制。

2015年率先组织创业高校毕业生参观拉萨净土及园区企业,考察区外创业孵化基地和优秀企业,学习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培育创新创业能力,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提供新思路、新途径。

2016年率先成立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协会,开展西藏自治区首届高校毕业生创业论坛,为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搭建起互动交流、共享创业资源的平台,畅通了政府和创业者之间的沟通渠道。

2017年建成高校毕业生第三极众创空间,在区内外院校、创业创新基地建立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实践基地,推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8年,推进“互联网+就业”信息化建设,建设小微企业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将线下招聘向线上延伸,将单一招聘向综合服务转变,建成覆盖市、县、乡的一体化人力资源信息化服务网络。

据悉,2017年,拉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3803人,截至2017年末已就业3435人,就业率90.3%,其中市场就业2667人。

据西藏自治区就业援藏办公室数据显示,就业援藏项目2018年已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工作岗位7083个,极大拓展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空间。

西藏的发展需要人才,特别是年轻有为的人才,拉萨市的这些举措为人才提供了拓展的空间。(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