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走出大山看世界,25名川西高原青少年带着满满收获回家

郝勇 发布时间:2018-08-15 08:56:00来源: 四川在线

8月11日,为期7天的第三期“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游学活动完成了丰富行程,来自汶川、茂县、松潘的25名中小学生,带着满满的收获和难忘、美好的回忆分批启程回家了。他们就像大山的眼睛,将为家乡的小伙伴们,带去自己在外面世界的见闻和感受。

活动中,有位小朋友在题为《所见,所闻,所感》的日记里写到:“在此之前,我就像大海上航海的一只孤舟,永远没有目标,在宽广的海洋上逆着洋流漂流。但在此之后,我有了目标,似乎正向目标一步步接近。我相信,我可以越靠越近的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到底是什么样的经历,能让10多岁的孩子有这样的感慨呢?

  科技知识之旅,前所未有的新奇体验

“走出大山看世界”活动,以“科学”“文化”“艺术”“体育”为主题选取目的地开展活动,而“科技”主题的参观点格外多。

孩子们在省图书馆感受知识的海洋,在省科技馆参观科普展览和趣味互动,在贝尔机器人儿童学院体验趣味机器人搭建,还到了省防灾减灾教育馆了解相关知识。一位小朋友在日记中说:“在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在小哥哥带领下,让我们动手操作无人机,亲身体验了无人机的操控,并解了无人机在测绘地理信息中的运用,激发了我对无人机的兴趣。”

参加这次活动小朋友年龄在10到16岁之间。本期游学活动,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有针对性的安排了国色天乡乐园、成都动物园、峨影1958电影公园、生命起源剧场等趣味参观活动,让孩子们通过活动开阔眼界。

生命起源剧场让孩子们了解了生命的多姿多彩,成都动物园的“居民”也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在峨影1958电影公园,孩子们观看了电影《小悟空》,从惩恶扬善的故事中找到了正义感共鸣。

“我们今天早上去动物园,让我见到了许多我没有见过的动物,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胡贵茂小朋友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另一位叫何文毅的小朋友则对当天看的电影印象深刻,何文毅说:“看了电影《小悟空》深受感触,电影非常好看。今天真是太开心了!”

  发现快乐之旅,教会我做人要自信乐观

8月10日晚,结束本期游学最后一站行程之后,老师问孩子们:“你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个地方?”

孩子们纷纷说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最后大家举手表决。国色天乡名列第一,龅牙兔情商乐园名列第二。

老师说,选国色天乡在意料之中,为什么支持龅牙兔情商乐园的人那么多呢?

孩子们说,在龅牙兔情商乐园课堂学到人生哲理最多。

在龅牙兔情商乐园课堂,孩子们通过互动游戏,表达内心的爱好和梦想,发现自己和同伴的优点,也与同伴找到了共鸣。

这堂课让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感动,留下的印象格外深刻。来自茂县的胡春雷小朋友说:“最难忘的一段话是:即使我长的不完美,但我有信心,就会受到大家的认可和欢迎。这些课让我难以忘怀,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刻。”

另一位小朋友也在日记中写道:“这堂课教会我做人要自信乐观面对事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