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可可西里唯一小学迎来远方的客人 志愿者:付出真的很值!

董碧水 发布时间:2018-08-15 08:59: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多秀小学的孩子们。董碧水 摄

带着募集到的书籍、衣物、文具,志愿者们翻越海拔4776米的昆仑山口,在青藏线上继续行驶30多公里后,从可可西里不冻泉保护站转入曲不公路再行驶近3个小时,抵达多秀村寄宿小学。

多秀小学是可可西里唯一的一所小学,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多秀村,海拔4600米,学校的孩子都来自周边村落和其他偏远乡镇,全部寄宿。

因为地处青藏高原的三江源腹地,7月这里还带着寒意,常年不化的雪山在远处依稀可见。由于环境恶劣,这里物资十分缺乏。

学校教师旦巴介绍,多秀小学到最近的乡有90多公里,蔬菜粮食、冬季取暖的煤炭等必需品,都得前往250多公里外的县城采购。

学校现有四个年级,86名学生,10名教师,孩子离家最远的有200多公里。被父母送到这里后,许多孩子一个学期才能回一次家。因缺乏师资,学校只开设语文、数学和藏语课。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狄伟峰老师已是第二次到多秀小学。去年,他带领学校智慧云公益团队第一次来到可可西里,“当时发现,在曲麻莱县,海拔较高的乡经济条件相对较弱,这些地方得到的爱心资源比较少。”狄伟峰说,后来了解情况才明白,越是海拔高的地方,交通越是不便,志愿者的高原反应越是严重,爱心物资的运送也成了难题。

在多秀小学,有已经建好的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但还缺少实验设备仪器和音体美器材等。 教师索南闹吾说,现有的设备有的陈旧、有的数量不足,制约了学校教学的正常开展。

因为没有编制,索南闹吾现在每月的全部收入不到1500元。在多秀小学,像索南闹吾这样的代课教师还有5位。由于学生们寄宿,需要老师们24小时的陪伴,他们不仅教给孩子们文化知识,还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依托自主研发的智慧云公益平台,浙江师范大学对多秀小学开展全方位的帮扶资助,包括捐赠物品、为孩子们在线上课等。此次到多秀小学,狄伟峰又和爱心志愿者带上了送给孩子们的一批衣服、鞋子、学习用品等。

见到远方来的客人,孩子们都很兴奋。大一些的孩子主动帮忙搬运车上的物品。接过崭新的课外书,孩子们很快翻了起来。来自宁波东钱湖镇中心小学的冯木华老师给四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英语课,风趣、幽默的讲授,吸引了孩子们,也时不时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

看到孩子们捧着新衣服的灿烂笑容,随行的志愿者、宁波卓越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翁立群说:“那一刻,觉得自己的付出真的很值!”

知道孩子们取暖有困难,刚离开学校的志愿者又凑了1万元,委托购买了一车为孩子们取暖的燃煤。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玲表示,学校不仅将向孩子们提供生活学习方面的物质支持,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互联网+教育”方式,借助学校智慧云公益平台开展的“在线支教”,为多秀小学开展教师在线培训,建立在线学生社团、进行在线心理辅导等,让中西部地区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