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山东:“组团式”教育援藏 补齐短板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8-08-16 08:51:00来源: 齐鲁网

山东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扎根雪域高原。两年来,帮助日喀则市补齐“短板”,提升整体教育水平。

今年高考,山东对口援助的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710名考生本科上线率高达99.82%,位列西藏前茅。2016年,50名山东援藏教师来到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他们和当地教师协作编写课本教材,提高藏族学生的汉语水平,让他们尽快适应全国统编教材。

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学生罗布央拉:学会的容易程度提高了,比以前来说更轻松了。

为真正把山东的教学方法和理念融入到当地的教学中,山东教育援藏团队设计了遵循预习、展示、反馈三个基本教学流程和教学模块的“学案导学、互动探究”模式,开展课堂教学改革。

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山东省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总领队韩东:在课堂上能够真正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把教材整合成学案,适合孩子的学习水平,学习能力就是接近孩子认知起点的教学调动学生自己学习的积极性。

同时,山东援藏教师开展一对多结对帮扶,将集体备课、课堂教学、学生辅导等各方面的先进理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教师。

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白玛永忠 :(援藏老师)在我们学校注入了很多新的理念和方法,我们当地学生学科的平均水平提高不少。

山东援藏团队还创新设计“一线工作法”、“双备课组长制”等管理模式,提升教学水平,并多次组织当地骨干教师到山东参加培训,邀请山东专家短期进藏交流,“送教上门”,为学校成功培养了一批“名管理人才、名班主任、名教师”,从教、学、研等各个环节上补齐“短板”。

近期,山东第二批24名援藏教师又将来到日喀则,继续为雪域高原的孩子们铺就人生路,共筑华彩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