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付兴:站在西藏教育改革最前沿

发布时间:2018-09-12 10:17:00来源: 中国网

援藏,意味着艰辛与奉献。2013年7月,付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怀着对西藏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踏上了奔赴边疆援藏的列车。2016年7月,3年援藏期满,他克服家庭困难和痛风等疾病困扰再次援藏。

5年来,他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始终站在西藏教育改革的最前沿,大胆创新,勇于开拓,创造性地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一曲北京援藏工作的新时代颂歌。

“舍小家,为大家”

2016年,他在北京工作的爱人怀上了宝宝,为了能让远在万里雪域高原的丈夫安心援藏,他的爱人默默地提前办好了住院手续,孩子出生前一天才告诉他。当他风尘仆仆地赶到医院,看到临盆待产的妻子,深深的自责和愧疚涌上心头,泪流满面的他,只是抓着妻子的手,不停地说着:“我回来晚了,对不起……”。

受援单位的工作实在离不开,孩子还未满月,付兴就带着深深的愧疚与不舍,含泪再次踏上援藏征程。妻子怀孕期间,他没有向单位申请休一天的陪护假、探亲假,没有悉心照顾妻子一天……付兴用自己无言行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真正含义,践行了北京援藏干部“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铮铮誓言!

十九大胜利召开,他发起成立西藏高校首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机构,针对西藏大学生的学习特点,主持编写适于西藏高校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教材,推动西藏高校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迈上新台阶,为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奠定了坚实基础。

援藏近五年来,他克服西藏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条件和痛风疾病困扰,在拉萨师专筹建了学校新教务管理系统,实现了学校纸质手工录入信息到电子化办公的飞跃,惠及全校3000多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推动了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现代化。

长期在基层一线教育部门工作的他对教育怀有深情,他深知西藏高校管理人才和师资紧缺制约着藏区的发展。为此,在第一个三年援藏期满后,他主动申请继续留藏为西藏教育发展献智献策。在繁重的管理工作与授课之余,他对依法治藏和依法治校等问题深入研究,积极参与学校与西藏自治区相关课题研究。近1年多来,先后撰写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为法治西藏和西藏高校依法治校积极建言献策,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付兴常说,他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培养,离不开好心人的帮助,他唯有拼命工作,竭尽所能为西藏做实事,才能报答党恩。

“援藏好老师”把先进教育理念带进藏区

当得知拉萨师专紧缺法律教师时,他主动发挥专业特长,在本职管理工作之余,义务帮学校承担10余门法律课程的授课工作,课时量达3000余节。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上课,呼吸困难,他不得不随身携带氧气瓶。一丝不苟备课,全心全意授课,风趣中肯的语言,内容充实的课堂……他是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都暗暗竖起大拇指,亲切地叫他“援藏好老师”,学生则不无尊敬地称他“兴兴老师”。

在完成本职管理和教学工作之余,他放弃周末和假期休假时间,把送法下乡和送教下乡作为自己的使命。作为主讲人为拉萨市行政执法人员讲授法律课程近100场,走遍拉萨8区县,培训人员近20000人,学员们对他好评如潮。课后他经常接到学员咨询电话,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无私地给予帮助。作为国培计划(送教下乡)的主讲老师,他不畏山高路险,深入到西藏最偏远的昌都等地,把北京先进的教育理念送到西藏最边远的学校,温暖了藏区师生的心。

他积极发挥援藏干部桥梁纽带作用,力促受援与援派单位的交流交往交融。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目前,首都师大与拉萨师专已形成定期交流机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拉萨师专的升本工程与发展。近5年来,首都师大持续加大援助力度,增派近100名支教老师到拉萨师专授课讲学,定期接收师专骨干教师到京挂职学习。他多次邀请北京专家学者到拉萨师专举办讲座和论坛,开阔师生视野,增进京藏人民之间的感情。

他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为拉萨师专捐赠图书近200000册,与拉萨师专的学生、西藏SOS儿童村的小朋友结对帮扶,捐款捐物,全力帮助拉萨林周县藏雄村的10余户农牧民顺利脱贫。2017年12月,他发起西藏与内地小朋友心连心活动,为藏雄村和绕赛社区的孩子募集价值近50000元的崭新羽绒服,把温暖传递到藏区同胞的心中。他积极为西藏患先天性心脏儿童赴京治疗奔走,日喀则、昌都地震发生后,他不仅自己捐款,还及时联系北京的慈善机构和朋友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传承优良家风,实现报国情怀

付兴的祖父付梦飞和父亲付建国都是老党员,是家乡远近闻名的乡贤,他们经常拿出自己绵薄的工资和积蓄接济乡亲。祖父为他取名付兴,对他寄予厚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他备受鼓舞。他说,能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去奋斗、奉献,这将是他全部的人生价值。

他把组织分配的装有暖气、制氧系统的援藏公寓两居室让给援友,自己住进学校简陋的宿舍,全身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中,扑在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上。在西藏维稳任务繁重时,他总是替同事值班守夜,睡在学校大门口值班室,他总是笑称,自己是一个单身汉,睡在哪里都一样。

他把总书记和北京对西藏同胞的感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好干部形象,先后被授予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西藏青年五四奖章、西藏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援藏指挥部优秀共产党员、拉萨市优秀援藏干部、拉萨师专先进教育工作者、首都师大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就是故乡。付兴以他炽热的工作热情、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为新时代青年树立了榜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