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教师次仁索朗获“2018最美教师”称号

刘欢 发布时间:2018-09-12 13:4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图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提供

9月10日晚,由中央电视台和教育部共同打造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举行颁奖典礼,并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和科教频道CCTV-10播出,“2018最美教师”名单也于当晚出炉。经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推荐,山南市隆子县三林乡斗玉珞巴民族乡教学点教师次仁索朗荣获“2018最美教师”称号,成为西藏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据悉,“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每年评选10名年度“最美教师”,2018年全国共有85名教师进入“最美教师”终选。7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2018“寻找最美教师”》栏目摄制组一行3人来西藏进行采访拍摄。就像央视主持人说的那样,他们在最美的地图上找到了最美的老师。

斗玉珞巴民族乡是我国的边境乡,那里经济欠发达,人口稀少,在全乡没有办法设立一所完全的小学,只有一个仅有30多名孩子的教学点。2012年3月,次仁索朗在隆子县三林乡小学任教,当他了解到三林乡小学附属斗玉珞巴民族乡教学点因为条件差正式在编教师都不愿去任教的情况后,就主动请缨,要求到那里去任教。本来按要求,他只需要在那里停留一年的时间,可没想到他一待就是六个春秋。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次仁索朗曾辗转多地,一直无怨无悔地扎根在农村教育岗位上。为了让斗玉乡34个孩子有学上,次仁索朗便来到了这里,成为教学点上唯一一名正式老师。而他的到来,让大山第一次传来了朗朗书声。孩子们在教学点里学习藏语文和汉语文,但次仁索朗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里本是珞巴族的聚集地,可孩子们却不会说本民族的语言,这让次仁索朗十分担忧。可历史上,斗玉乡就没有过珞巴语老师,次仁索朗决定自己来教孩子们学珞巴语。“必须要自己做,不做的话这个文化要失传。我们要负起责任。”次仁索朗说。从那时起,他白天上课,晚上照顾孩子,等孩子们都睡了,他的房间又亮起了灯光,一字一句地学,一笔一划地写。没有老师就亲自担任,没有教材就自己动手编写,1000个短语单词,整整4大本笔记本,无数个日日夜夜,就是为了这些孩子不要丢掉本民族的语言。家住县城的次仁索朗,有时甚至半年都回不去一趟。

在次仁索朗的努力下,一年后,一门全新的课程——珞巴语言课正式开课了。2015年,隆子县政府以次仁索朗编写的教材为基础,专门出版了一本囊括3000多个珞巴族日常用语的珞、藏、汉三语对照册,成为当地学生的专用教材。

六年,次仁索朗在这个仅有600多人的偏僻山村里,共送走了六届学生,70多个孩子走出了封闭的大山,继续着求学梦想;六年,斗玉珞巴民族乡正是因为有了次仁索朗,古老民族文化正在步入生生不息的传承之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