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慧育中国”儿童早期教育项目落地拉萨尼木县

洪西 发布时间:2018-09-12 13:4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家访员进行入户家访。记者 洪西 摄

少年强则国强。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市尼木县、西藏母子保健协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9月7日,“慧育中国”项目在拉萨市尼木县落地。当天签署了四方合作协议。

拉萨尼木县试点两个乡镇

9月7日上午,“慧育中国⋅西藏尼木”项目启动仪式在拉萨市尼木县举行。西藏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潘祜现场作了发言,表示期待“慧育中国”项目落地拉萨市尼木县塔荣镇、续迈乡两个试点先行,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新生活。

“拉萨市尼木县大部分农牧民家庭不具备科学的教养方式,幼儿认知、动作、社会性等领域发展水平较内地发达地区还存有一定差距。”尼木县委书记杜国君对尼木县情况作了介绍。

谈起为何选择0-3岁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干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说,根据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数据,如果把一个人长到17岁时得到了普通智力水平计为100%的话,那么儿童90%的大脑发育在5岁之前完成。成长过程中,孩子如果遇到长期贫困、遭受虐待、单亲、家庭暴力、长期被忽视、父母滥用药物或酗酒等情况,很容易造成认知、语言、情感方面发展迟缓。“目前,甘肃华池、新疆吉木乃、贵州七星关等6个地方已经启动了‘慧育中国’项目,并且收到了不错的成效,孩子们从最初的羞涩、害怕跟人打招呼到一两年后主动给工作人员表演歌舞,能够看出他们的点滴变化。”所以“慧育中国”项目将会对试点地区儿童的早期智力发育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每周会迎来家访员家访

9月7日下午3点,拉萨尼木县续迈乡政府会议室里热闹非凡。“慧育中国”项目落地尼木县座谈会在这里进行。会上,卢迈了解了到场的13名家访员的学历、语言表达等情况,并表示“慧育中国”项目在尼木试点,家访员肩上的担子很重,希望大家能够尽职尽责,为项目在西藏自治区推广树立榜样。

西藏母子保健协会从筹划“慧育中国”项目到落地实施,前期准备了8个月,期间还和尼木县领导远赴新疆、甘肃进行实地考察。“这次将‘慧育中国’项目在尼木县塔荣镇、续迈乡两个试点先行,聘请了30余名当地热爱幼儿教育事业的家访员,对300余名孩子通过一周一次入户家访的形式,利用改编后的国际家访课程,以及画册、拼图、积木与手工玩具等材料进行干预式家访。此外,项目还设置了督导员,对家访员的家访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西藏母子保健协会会长白玛央金说。

续迈乡督导员次旦卓玛说,这边的父母没有早教意识,0-3岁的孩子见到陌生人不敢打招呼,也没有其它益智活动。感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尼木县、西藏母子保健协会带来了“慧育中国”项目,引导、教育和帮助孩子成长。会上,身为此次家访员之一的续迈乡续迈村家访员格桑曲珍一脸开心:“接下来从陌生到熟悉,相信在一次次家访中,我和孩子们会慢慢建立起信任和感情。”

项目计划推广至西藏自治区

座谈会结束后,大家来到续迈乡安岗村1组罗旦家进行家访。一进门,工作人员将糖果、玩具、益智书籍递给罗旦的小孙子时,小孙子害羞地躲在爷爷怀里,不一会儿,小家伙开心地玩起了玩具。隔壁迪布琼家也是此次受助对象之一,当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新平递给孩子们礼物时,他们手捧着玩具和书籍爱不释手。

“这次深入尼木县,在和孩子们短短十几分钟接触下来,发现他们从陌生、腼腆到熟悉、开心,有很大的变化。”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理事杨正艳表示,“我相信,这个项目的实施,会对西藏贫困地区的孩子甚至家庭改变起到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慧育中国”项目落地尼木县的资金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设的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提供支持,主要负责家访员的工资以及项目运行的各项开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提供技术支持,9月底,西藏母子保健协会将邀请甘肃华池县慧育中国项目的资深老师对家访员进行培训。“如果试点效果好的话,还会向全县、全市乃至西藏自治区进行推广。”白玛央金透露。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