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400余名学生聆听十八军进藏故事

韩海兰 丹增朗赛 发布时间:2018-09-26 08:3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韩海兰 实习记者 丹增朗赛 摄

日前,北京建藏援藏协会为西藏自治区学生捐赠《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汉藏对照新书1120套(上下集)。同时,北京建藏援藏协会理事芦继兵在拉萨市教师继续教育学校,给西藏各高等学校、拉萨市部分中学的400余名学生宣讲了“老西藏精神”并讲述了十八军进藏的真实故事。

十八军后代芦继兵 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和北京建藏援藏协会共同举办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进校园”宣讲报告会在拉萨市教师继续教育学校举行。报告会由北京建藏援藏协会、十八军后代芦继兵与张琪为西藏各高等学校、拉萨市部分中学400余名师生宣讲。

芦继兵和张琪从不同的方面为师生们介绍了“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讲述了“老西藏人”的宝贵精神。“当时在动员战士们进藏时,政委谭冠三不仅拉上自己妻子进藏,还把两个孩子送给农民,就这样十八军的战士们保持一致思想,果断地踏上了进藏之路。”芦继兵老师激动地说道。这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仿佛把在场师生带回了那段峥嵘的岁月,让在场师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十八军进藏时的艰辛。

捐赠书籍 希望“老西藏精神”代代相传

除此之外,此次北京建藏援藏协会为西藏自治区的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捐赠了《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汉藏对照新书1120套(上下集)。

这本书是由开国中将张国华的女儿张小康历时八年,在辗转全国、采访了数百位当年的进藏官兵后才完成的纪实文学作品。

近年来,西藏教育事业取得了不菲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特殊关怀,离不开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力指导,离不开兄弟省份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更离不开各位建藏援藏同志的不懈努力。

“我们协会的成员都对西藏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也都非常愿意为西藏做点事情。我们认为‘老西藏精神’必须是代代相传的,现在的年轻人离那个峥嵘的年代有点远了,也不了解那些往事,但未来的西藏离不开这些年轻人、更离不开‘老西藏精神’,所以我们协会就想来到西藏给孩子们讲讲十八军的故事,并且希望他们能认真地看看《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汉藏对照新书,让这种精神能一直传承下去。”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罗广武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