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开展少儿手绘地图大赛 优秀作品将参加全国赛区比赛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09-26 08:4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图由西藏自治区测绘局提供

近日,西藏召开2018年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座谈会议。会上,西藏自治区测绘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家版图知识和宣传教育背景,回顾了近年来西藏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近年来西藏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积极开展一系列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问题地图”专项整治,加强地图市场监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得到了提高,地图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西藏通过开展多种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公民国家版图意识。其中,‘美丽中国’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是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普及全民国家版图知识,增强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国家版图意识,辨别‘问题地图’能力的有力抓手,对于营造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营造抵制‘问题地图’的社会氛围具有积极意义。少儿手绘地图大赛自2012年起举办,每两年一届,今年是第四届,目前区内选拔赛已结束。”西藏自治区测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11日,收到了拉萨市城关区纳金小学、阿里孔繁森小学和阿里陕西实验学校的55幅手绘地图作品,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整理和评奖工作,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国赛区比赛。”

从2017年开始,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西藏也成立了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专项行动工作,完成了涉及191个单位的“问题地图”自查整改工作,自查地图659件,发现各类“问题地图”158件。

今年,西藏自治区测绘局加强与拉萨海关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方面的合作,建立了稳定顺畅的联合执法机制,重点对旅客携带入境的疑似“问题地图”进行检查,查处和没收10余幅“问题地图”。

同时,西藏加大力度做好地图服务保障及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等工作。2017年,西藏自治区测绘局编制了西藏自治区标准地图9幅,包括政区简版、交通版、旅游版等3个版本,7市地标准地图政区简版21幅,通过西藏自治区测绘局网站(http://www.xzbsm.gov.cn/)发布,供社会公众免费浏览、下载使用,可用于新闻宣传、书刊报纸插图、广告展览等方面,也可作为编制公开版地图的参考底图,满足公众对地图产品的需求,引导公众正确使用规范地图。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