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援藏教师首登“江苏好人榜”:先援疆后援藏 为边疆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8-10-17 09:43:00来源: 拉萨日报

QQ截图20181015101506.jpg
图为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援藏教师张剑(右二)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促膝谈心。记者 孙靖宇 摄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江苏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2018年9月共有23人荣登“江苏好人榜”,其中,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援藏教师张剑荣膺“江苏好人榜”,这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江苏援藏教师。

请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近我们身边的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到祖国西部去 给自己的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一种情怀,叫支教边疆;有一种奋斗,叫在那遥远的地方绽放生命的美。在众多同仁的眼里,张剑揽下的是两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援疆、援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知识与文化为国家戍守边疆。

张剑回忆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他小时候读得最多一本书了,书中的主人翁保尔·柯察金曾说过:“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句话让张剑至今记忆犹新。长大投身教育后,张剑暗下决心,希望有机会可以去祖国西部支教,给自己的教育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舍小家,入援疆团队大家庭的经历起于2010年12月,张剑加入江苏省第七批援疆团队大家庭,开启支教新疆昭苏之旅,圆满完成一年半的新疆支教任务。2017年8月,听说江苏省援建西藏工作团正在招募教育骨干的消息后,张剑是瞒着家人报了名:“从新疆回来,再去西藏,总感觉这么多年亏欠爱人和女儿太多太多。”就在张剑有些懊悔的时候,却意外收到了女儿的信:“爸爸,我一直替你感到骄傲,你放心做好支教工作,我在家会好好听话的。”

2017年8月,张剑成了新一轮江苏省“组团式”支援西藏的一名援藏教师,西藏是第三故乡,他牢记援藏使命,克服种种困难,不怕艰苦、勇于奉献,努力在支教工作中历练人生、建功立业。

变枯燥为新颖,让孩子自己找寻学习的乐趣

“我的化学课成绩从起初的20多分,提高到了现在的50多分,感谢张老师的悉心指导!”说这话的,是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三(13)班学生斯达次旺。50多分的成绩在内地原本不值一提,只是在教育教学欠发达的西藏拉萨,斯达次旺的分数已经可以排到班级第一名了。孩子们感谢的背后,是江苏省援藏教师张剑的辛勤付出。从2017年8月份来到西藏,张剑始终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求自己,把爱的种子播撒在雪域高原,在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着。

面对化学考试最低仅仅十几分的成绩,初到西藏拉萨的张剑有些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听说过西藏孩子的化学课基础薄弱,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弱。摆在张剑面前的,确实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张剑想,如果要提高成绩,需要与孩子们打成一片,让孩子们找到学习的兴趣,就能期待着花开之美。自此,亦师亦友的和谐氛围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弥漫开来。“化学课有些知识会很枯燥,但是,张老师却给我们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上课体验,从每个知识点,到每个实验动作,我们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渐渐喜欢上了化学课,成绩也在提高!”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三(13)班学生扎桑拉姆是班里的化学课代表,谈起张剑老师,她有很多话要说,在她看来,张剑老师的课新颖有趣,更在轻松的氛围中汲取到了知识的营养。

主动调整策略,让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实现超越

“要记住所有藏族学生的名字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这不是什么趣谈,而是张剑来到西藏后实实在在的“遭遇”,肤色黝黑、长相神似,再加上两个班的学生都有的许多一模一样的名字,常常让张剑分不清谁是谁,闹笑话是常有的事儿。“想要让孩子们融入自己的课堂,如果搞不清楚学生谁是谁,肯定就会有隔阂了!”想到这里,张剑暗下决心,“我得以最快的速度记下他们的名字。”张剑坦言,因为短时间能在课堂上直接叫出每位学生的名字,孩子们的脸上也是满满的惊喜的笑容,上课的配合度自然提高了不少。后来,学生们渐渐融入到他的课堂中。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副校长徐孙炜说:“在此基础上,张剑老师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弱点和思维特点,并从适合西藏孩子的学习现状出发,果断调整自己的授课节奏和策略,让学生们在原有基础上逐步实现超越。”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剑到来后进行的一次拉萨市7校期末联考排名中,他所教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二(13)和高二(12)班分别位列藏理班第一和第二名,并有近10分的领先优势。除此之外,张剑还对接了泰州三中,泰州三中全校师生捐赠的价值10万元冬衣,给西藏的孩子们送去了寒冬的温暖。

“牢记使命,勇于奉献,建功立业”是张剑的座右铭,更是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校领导班子对张剑的高度评价,徐孙炜说:“先援疆,再援藏,对于所有支援干部人才来说,这都是不小的考验,无论是身体的,还是心灵的!现在,西藏已经成为张剑老师的第三故乡,在这里,他和师生打成一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为拉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着力量,刻画着不一样的青春色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