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今天,我们是“小小消防员”

王莉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18-11-09 08:24: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在消防宣传中,志愿者给市民发放宣传资料。记者 蒋盖 摄


小朋友近距离体验灭火器灭火。记者 格桑伦珠 王莉 摄

11月9日,是我国第28个“119”消防宣传日,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后的首次大型宣传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幼儿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日前,西藏军区机关幼儿园小朋友走进西藏拉萨市柳梧新区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一大早,九点半刚过,小朋友就在幼儿园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走进了西藏消防教育馆。

“嘀……嘀……嘀……”警报声响起,电器火灾试验平台冒出了淡淡的烟雾。“小朋友们捂住口鼻,弓着身子,按照地上标识的逃生通道跑出去……”一分钟不到,在消防员的引导下,孩子们排着队捂着口鼻快速有序地从火灾模拟现场跑了出来,并到达安全指定地点。“你等会进去的时候要用手捂住口鼻,里面有烟。”刚刚从火灾模拟现场跑出来,小朋友陈思宇就向身边即将进入火灾模拟现场的小伙伴叮嘱着。

“叔叔,消防车存水的地方在哪里?”“叔叔,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用的?” ……走进消防车库,看到停在眼前的“体态各异”的消防车,看到消防车上摆放着的灭火器、喷水枪、消防服、空气呼吸器等消防器材,孩子们好奇地问道。为了满足孩子们好奇心,消防战士们将孩子们抱上消防车,并就孩子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解答。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在消防大队解说员和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孩子们与消防官兵零距离接触,实现了第一次登上消防车的梦想,学会了使用灭火器,掌握了报警、逃生知识……一个个小朋友摇身变成有模有样的“小小消防员”。 “体验式的参观活动,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兴趣,使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认识消防、了解消防安全知识。”西藏军区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像这种体验式的参观活动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并且,为了充分提升小朋友的消防安全意识,让消防安全知识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根植,园方在平时的教学中也会组织全体小朋友进行消防演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