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加拿大女教师甘南“故乡情”:孩子们需要我

南如卓玛 发布时间:2018-11-12 10: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54岁的加拿大人塞克威尔德⋅内蒂琼(英文名Nettie)来甘肃省甘南州已经第六年了。清晨,她从学校对面的小卖铺买一杯酸奶喝,课后去校门口的餐馆吃“盖浇饭”。晚上,常有学生在她家聊天办“英语角”,她给学生做巧克力香蕉面包,还有学生唤她“干妈”,这让她觉得很幸福。

Nettie是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外教。2018年10月,Nettie被甘肃省政府授予外国专家“敦煌奖”,赞其在高原上无私奉献培养民族国际人才。

“我听说甘南条件艰苦,那里很缺外教老师,我觉得相比于天津、西宁这样的大城市,甘南的孩子们更需要我。”近日,她开车来兰州办事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回忆说,2013年5月,她在兰州下飞机后,坐着大巴车去学校所在地甘南合作市面试,那时还不通高速,坐车需5个多小时。

来中国前,Nettie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县诺里奇乡的一所学校任教,2002年第一次来中国。“过去,我们对中国了解不多,只是觉得那么大的一个国家,很好奇。中国改革开放后,西方人逐渐开始了解它,当我真正来过这里后,就一直很想定居中国生活。”她说,很喜欢中国文化和美食,也喜欢和中国人做朋友。

2008年,Nettie重返中国,先后在天津学习汉语、在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教,直到2013年9月开学前一周,她决定定居甘南。“这里的孩子朴素、善良,搬家时很多学生来帮我搬东西,他们害羞又很幽默。”说起她的学生,Nettie总是仰着头,脸上带着微笑,似乎有说不完的趣事和记忆。

甘南合作市海拔近3000米,高寒缺氧,Nettie却很享受。“我们的学校很大,环境很美,我每天走路去上课,下课再走回来,约2公里路程,人也不多,很舒服。”放假时,Nettie也会去碌曲、玛曲等草原深处家访,夏天和牧民一起坐在帐篷里喝奶茶。“学生家长很热情,他们对我太好了。”她说,藏族民众就像甘南的天空一样“干净、明亮”,使她觉得这里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生源绝大多数来自甘肃农牧区,学生英语基础薄弱,现行教材常常无法满足教学需求。Nettie便把班级分成8个小组,每周邀请1组来家里办“英语角”,用英语和学生聊天。申请留学的学生,Nettie便在家里提前免费培训英语签证面试、国外生活基本常识和中西方文化差异等,她总是像个母亲一样叮嘱即将远行的孩子们。

2017年4月,她从个人薪资中拿出部分资金设立了“顾艾佳个人助学金”,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每学期资助10名。“我有两个资助要求,贫穷+努力。”她说,钱不是很多,但是她的心意,希望能贴补孩子们生活费。顾艾佳是Nettie学汉语时,老师给她起的中文名。

谈及被甘肃省政府授予外国专家“敦煌奖”,Nettie说,“我希望把这件事(获奖)忘掉,因为愧不敢当。我只是做了该做的,我热爱甘南,热爱我的学生,我在这里很开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