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大学生返乡创业 缝纫技术助残疾人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18-11-15 09:47:00来源: 拉萨日报

依靠各项技术、资金方面的政策扶持,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发展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图为林周县利残缝制公司负责人索朗查巴正在教授残疾人员工缝纫技术。 记者 龙俊霖摄

“不对,线应该从这一面出来。”11月13日上午,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利残缝制公司车间内,负责人索朗查巴正在教授残疾人员工缝纫技术。

索朗查巴是西藏拉萨市林周县江热夏乡卡日村人,2017年大学毕业,今年6月选择返乡创业,与一名高级服装设计师共同投资50余万元创立了林周县利残缝制公司,吸纳残疾人就业。

学以致用 选择回乡创业

索朗查巴学习的计算机专业,主要学习平面设计技术。大学毕业后他到一家被服厂学习缝制,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在累积了一定经验和资金后他选择了回乡创业。索朗查巴告诉记者:“当时选择回乡创业遭到了部分亲戚朋友的反对,他们都说现在都是从农村往城市里走,怎么你还回到农村了?”

创业百难。虽然回乡创业的决定遭到了很多亲戚朋友的反对,但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决心。他将自己打算帮助残疾人就业的想法告诉了家人,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党和政府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政策相结合,经过多方考察,今年6月,林周县利残缝制公司成立,主营布料加工。

“公司成立后需要进行设备采购、厂房装修、去内地学习进修等各种前期准备,这一时期没有任何收入。但是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从10月份开始,订单就慢慢多了起来。”索朗查巴说,公司现有七台缝纫机、一台大型绣花机,可承接多种缝制任务。

提供就业岗位 带动致富增收

“没岗位我提供、没技术我来教。”今年9月下旬,公司的所有设施、设备齐全后,索朗查巴在厂房门口贴上了招聘残疾人员工的信息,目前已成功接纳了部分残疾人进入公司工作。索朗查巴说,公司除了招聘残疾人,还提供针对建档立卡户、大学生的缝制技术免费培训,培训合格后除了安排在本公司就业也会推荐到其他类似业务的公司就业。公司发出的工资在学习期间为2000至3000元,学习结束正式工作后按照绩效可以领到6000多元。

“我腿脚不方便,在这里上班主要从事线头处理工作,每月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减轻了家中的负担。只要我努力工作,一直干下去,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在该公司上班的残疾人次仁多吉说。

林周县“两创示范”办公室主任洛桑罗布介绍:“现在大学生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发展的越来越多,各级部门也给予不少技术及资金上的支持。我们还组织所有创业大学生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只有在党的带领下,生产、生活条件才会越来越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