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科普下乡,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11-16 09: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组织“三区”科技服务队前往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扎西岗乡中心小学和吉荣村开展科技服务、科普下乡活动,让当地群众和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

在扎西岗乡中心小学学生餐厅里,趣味盎然的科学表演秀吸引着在场师生认真观看、仔细聆听。从《会变色的水》展示化学的魅力,到《龟鹿赛跑》讲解健康饮食,再到《神奇的液氮》演示科学的奥秘,整整三个小时七个实验秀,将科学实验的教育元素与互动表演的趣味元素完美结合。


图为科技服务队向孩子们表演科学实验秀《会变色的水》


图为小实验《微生物吹气球》

在班级教室里,科技服务队利用简单的实验器材和实验设备,让孩子们动手实验。《微生物吹气球》《显微镜下的细胞世界》《神奇的万花筒》这些让孩子们亲自参与的生物和物理小实验,让他们通过实验了解了微生物的基本特性、认识细胞的结构、学习光的反射,同时学会了实验器材的使用方法。《循迹机器人》《3D打印笔》VR体验,则让孩子们亲自感受了高科技的力量,获得科学启发。

科学表演秀、实验乐翻天、动物保护特色讲解、《青藏高原隆起》科普讲座以及VR高科技体验等30场活动,让1000余名师生近距离感受到科学技术的魅力,也在学校营造出浓郁的科学氛围。


图为孩子们在制作机器人

在学校的科普活动结束后,科技服务队还前往吉荣村,为当地村民讲解赤麻鸭和斑头雁的生活习性、繁殖、生态环境,宣传生态环保知识。同时安排VR体验环节,让村民们通过VR潜入海底认识海洋。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