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孝悌少年央金卓玛:“父母伴我长大 我要陪他们变老”

梁兰 发布时间:2018-12-06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今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中国好少年”活动,重点围绕最能体现当前社会少年优秀品质的关键词入手,通过报道“好少年”的人物故事,展现社会上优秀少年的精神面貌和优秀品质,传播正能量。西藏商报作为“天天正能量西部媒体公益联盟”单位之一,面向西藏发出征集令。活动启动以来,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也予以了大力支持。目前,我们已收到不少推荐故事,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孝悌少年央金卓玛。

近日,在西藏拉萨墨竹工卡县小学,记者见到了央金卓玛。初见她时,黝黑的皮肤上有明显的高原红,着一身单薄的校服。央金卓玛告诉记者,家里的经济来源依靠养殖牛羊,父母平时也会打点零工贴补家用。她是家里的长女,还有弟弟和妹妹。家里要供三个孩子上学,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拮据。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央金卓玛也一样。她上学期间一直住校,放假回家就会帮父母分担家务。“爸妈为我付出了很多,带大我们不容易。我们姐弟三个现在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

考虑到父母每天工作都特别累,央金卓玛便试着给父母做饭,“第一次做饭,想炒份土豆丝,蒸点米饭,却不想米饭蒸得特别稀,土豆丝炒得也没味道,还有点夹生。”央金卓玛害羞地说,“当晚父母回到家后特别心疼我,告诉我煤气和菜刀都特别危险,不让我乱碰。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第二天妈妈就开始教我做饭,现在我会炒土豆丝和蛋炒饭了。”

央金卓玛的妈妈说,“别看她年龄小,懂得却不少,很会疼人。每次放假回到家,她就会主动帮着我做家务,有时做错事了,说她几句,她也从不顶嘴,会说一些暖心和幽默的话,把我逗笑。还有她爷爷一个人住着,她有时间就过去陪她爷爷说说话、给她爷爷洗洗脚,还帮着做饭,离开她爷爷家的时候经常会把下顿要做的菜洗好。”

刚上五年级的央金卓玛对未来充满憧憬,她自信满满地说:“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给爸爸妈妈买大房子,带他们环游世界,让他们以后都不再受这样的累了。”

在学校央金卓玛也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老师们几乎都认识她。“她见到每个老师都会很礼貌地敬礼并问好,有时看到老师拿东西,都会上前主动帮忙。”班主任达却卓玛说,“有一次我感冒了,上课的时候咳嗽了几声,没想到细心的她却注意到了,拿着药片和开水送到我办公室,还告诉我要多加点衣服,多休息,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特别感动。”

“有时宿舍的同学生病了,她也会及时告诉生活老师,并且守在同学身边帮忙照顾,平时还会热心地帮我们解答很多学习上的难题。”央金卓玛的同班同学旦增德色说。

央金卓玛说:“父母伴我长大,我也要陪他们慢慢变老,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他们的爱。”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好少年索朗央宗 面对坎坷仍微笑

    W020181204327702354629.jpg
    今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中国好少年”活动,重点围绕最能够体现当前社会少年优秀品质的关键词入手,通过报道“好少年”的人物故事。[详细]
  • 阳光下“奔跑”的少年

    冬日的暖阳徐徐照进西藏拉萨城,各家茶馆开始陆续开门招呼转完经休息喝茶的客人,街道上的车辆和行人也开始了一天的奔忙。[详细]
  • 乐于助人 班戈少年旦增罗布

    微信截图_20181130085600.png
    今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中国好少年”活动,重点围绕最能够体现当前社会少年优秀品质的关键词入手,通过报道“好少年”的人物故事,展现社会上优秀少年的精神面貌和优秀品质,传播正能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