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助力林芝二高特色发展

肖红 发布时间:2019-01-04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加强援藏学校和受援学校之间的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开阔受援学校教师的视野,通过培训学习提升受援教师教育教学的水平和能力,2018年12月29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林芝二高”)16名教师来到了文化底蕴深厚、办学经验丰富的天津南开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南开附中”)进行学习交流。

  这次学习交流活动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的活动内容为参观心理活动咨询室与听生涯规划讲座。南开附中经过多次研讨后制订出选科走班实施方案:教学上,实施行政班与教学班的双轨制;选科上,在尊重每一位学生选择权的基础上,通过学校心理健康发展指导中心开展系统生涯指导课、生涯指导讲座、一对一生涯指导等,让高一学生们拓展视野,明确发展方向。通过多场针对家长的系统讲座,实现了“家校合力”,圆满完成了高一年级的选科工作。南开附中的范葳老师围绕新课改后的“走班制”教学中学生所面临的选课等一系列问题,为林芝二高的教师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高中生涯规划”讲座,他指出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应该如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提前做好规划。听了讲座,林芝二高的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会尽快接受新课改理念,并积极引导学生在生涯规划方面的准确定位。

  第二板块的活动内容为深入课堂听课。南开附中根据来访的林芝二高教师的学科需求,分别安排了内地西藏班的英语课和物理课,本市学生的语文课和数学课。语文老师的作文课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课堂上学生与老师的精彩互动给林芝二高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数学老师将课堂的主导权完全交给了学生;英语老师在课堂上娓娓道来,展现了深厚的教学功底和掌控课堂的能力。课后,林芝二高的教师们积极主动与南开附中的老师进行交流学习,虚心请教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并得到解答。

  第三板块的活动内容是参观南开附中的图书馆和特色教育功能室。南开附中校长吕国强表示,南开附中制定了“一轴两翼”的发展战略并扎实推进。“一轴”是以周恩来总理为人生楷模的生涯规划教育;两翼中的“一翼”是打造精品课堂,提高教师的创研能力。另一翼就是加强体育、艺术和传承非遗文化等特色教育,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一轴两翼”课程体系的实验目标,便是以“为公”思想,完善能力培育,引领学子服务社会,行其大道。“公能思想”的课程表达,体现在“一轴两翼”课程体系的核心设计思想,体现在将校训传承、发展与践行作为载体,指导办学实践进而成为规范师生品行的圭臬。“公能”课程与基础性课程和发展型课程有机结合,形成三个层面的附中创新课程体系,彰显了南开附中的特色发展。

  在南开附中图书馆,林芝二高教师们参观了丰富的藏书,体验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课程,看到了优秀传统文化如何真正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林芝二高教师们表示,参观图书馆让我们深刻理解了作为一线教师,不断更新和丰富自己知识储备的重要性;作为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更应把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到教学课堂中。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林芝二高的教师们认为,收获很多,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看到了自己与优秀学校教师的差距,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林芝二高的教师们也提到,在之后的教学中,会将学到的经验与林芝二高的实际情况有效结合,以此促进学校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肖红)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