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周恩来总理与中央民族学院藏族学生二三事

喜饶尼玛 发布时间:2019-01-08 09: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桌上崭新的台历翻开了,1月8日就要到了。抚今追昔,我突然想起一次座谈会发言时曾谈到,1959年经党中央批准,在周总理的指示和具体安排下,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的藏族学员全部前往西藏参与民主改革,并做出了重要贡献。我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的关注,都希望详细叙述事情的过程。周总理是我敬仰的领袖人物之一。他对中央民族大学的关心和照顾,我耳闻目睹了不少。于是,查找了一些史料,完成这篇短短的文章,以缅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

  一、春风沐雨 总理到校视察

  1956年5月26日,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美丽的校园里花红柳绿、春风抚面,校园里洒满了金色的阳光。

  当时,同学们正在教室里上课,突然传来了喜讯: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到学校视察工作来了!全院各族师生纷纷涌出教室,安静的校园顿时沸腾起来。曾经有人说,周总理是在会见外宾后,路过学院,一下想到学习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师生,临时决定来的,搞得学院领导都措手不及。但没有史料证明,不好下结论。

  那天,周总理听完学院党委的汇报,就来到师生中间,设身处地地了解培养民族干部的情况。他仔细视察了教学楼、学生宿舍、图书室、医务室和文娱体育活动场所。

   
图为周恩来总理视察中央民族学院

  在藏族男生居住的九号楼,周总理走进学生宿舍,慈祥地询问大家,从西藏到北京来,气候适应不适应,生活过得惯不惯,想不想家,汉字能识多少了,学习上、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听说有些藏族学生患病,周总理又赶到学校医务所探望。[1]正在医务所的师生看到周总理来了,一个个都兴奋地迎了上去,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总理走到他们面前,十分关切地询问他们生了什么病,怎么不舒服。在向大夫了解少数民族同学来北京后的健康情况后,总理问学校有几个医务人员,几间诊室。得知从西藏高原来的同学由于气候不习惯,容易得肺病等呼吸系统的疾病时,周总理特别问到学校一位领导,患肺病的藏族同学有多少,占多大比例?这位同志一时答不上来。周总理就亲切而又严肃地说:要做好工作,一些基本数字一定要掌握。总理了解到各少数民族学生生病的很多,特别是藏族学生得肺病的比例达百分之十三时,当场指示校领导,藏族人民身受封建农奴制度的罪恶统治,苦大仇深,对藏族学员要更加关怀,要努力帮助他们学习政治和文化,要给他们增添衣服和被褥。总理还亲自指示学校党委,每年要给藏族学员做透视,藏族学员患了病,可以到较好的医院治疗或到疗养院去疗养。这亲切的关怀像股暖流,温暖了每个同学的心。[2]就在他视察学校后的第三天,中央卫生部派来了医务人员,给藏族学员体检,还给每个藏族学员发了一瓶预防疾病的药。[3]

  视察中,周总理还特别指示学校在语文系里增设藏文研究班,继承藏学的遗产,培养又红又专的藏学家。[4]

  二、总理讲话 鼓舞斗志

  1959年3月,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悍然发动了叛乱,西藏人民面临着一场特殊的斗争。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党中央做出了在西藏平息叛乱、进行民主改革的英明决策。中央民族学院的数百名藏族学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纷纷请战,希望组织批准返回西藏等地参加民主改革。这段时间,中央有关领导到学校专门就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政策、步骤等问题讲话。

   
图为中央民族学院学生

  8月10日,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出席了有关部门在北京饭店为赴藏同学专门举行的欢送会。会上,农奴的女儿格桑卓玛同学代表300多名学员向党中央表示了决心。敬爱的周总理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准备赴藏的同学。周总理代表毛主席、党中央作了极为重要的指示。当时,周总理神采奕奕,精神焕发,满面笑容,用带着淮安口音的普通话说:你们就要奔赴新的战斗岗位了。你们回到西藏以后,要充分发动群众,和广大藏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战斗,彻底平息一小撮反动农奴主阶级分子发动的反革命武装叛乱。在斗争中要勇敢战斗,不怕牺牲,宣传好党的民族政策,搞好民主改革。党中央相信你们。任何分裂伟大祖国的阴谋都是注定不能得逞的。[5]这是对藏族学员莫大的信任和鼓舞,很多人留下了激动的眼泪。会后,总理又与学员一起合影留念,共进晚餐。第二天,格桑卓玛又到录音室,代表300多藏族学员作了表示决心的广播录音。

  中央民族学院赴藏的同学经受住了严峻斗争的考验,为学校增了光,没有辜负总理的期望。

  农奴的女儿格桑卓玛曾作为中央民族学院学生代表5次参加首都游园会、联欢会等,都见到了周恩来总理。赴藏时又代表同学发言。她到西藏后,主动要求到叛乱最严重、条件最艰苦的丁青县工作。她吃苦在前,积极工作,历任区长、区委书记、县委副书记,一干就是二十年。[5]

  再如出身于贵族宇妥家族的洛桑贡觉同学。他的外婆是十三世达赖喇嘛亲属,姨妈是阿沛•阿旺晋美的夫人,妈妈就是曾任职拉萨市政协副主席的桑林•次仁白珍。1959年8月,桑林•次仁白珍的大儿子洛桑贡觉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西藏工委的号召,自愿参加中央民族学院组织的平叛工作队,从北京返回拉萨。9月,他参加西藏澎波地区的平叛斗争(给解放军当翻译)。当年11月,他与几位解放军同志一起牺牲,年仅19岁。澎波区军管会的主要领导宋子元十分悲痛地告诉桑林•次仁白珍她儿子牺牲的消息。悲伤过后,她化悲痛为力量,积极工作,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6]

  来自四川理塘的藏族学生昂旺丁增很早就参加革命,是作为西藏优秀青年干部的培养对象,派往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就读的。1959年,他被调往新华社西藏分社担任记者。他深入农村、牧区和寺院,了解和报道广大群众及僧尼对西藏民主改革的立场和思想,及时、真实地采写报道。其中,他与记者林田合作采写的《索康凯松谿卡的调查报告》,全面剖析了西藏封建农奴制庄园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特征,成为当时西藏首篇最全面系统,最具权威的关于西藏封建农奴制庄园的调查报告。这篇报道经由中共西藏山南分工委印发,成为山南地区干部认识和了解西藏封建农奴制庄园的学习材料。在之后50多年中,《索康凯松谿卡的调査报告》仍不断被纳入全国一些新编的书籍中。[7]

   三、古藏文研究生班的建立

  中央民族学院根据周总理的指示,连续举办了60、61两届古藏文研究生班。具体规定为每期三年,抽调各方面条件好的毕业生去研究藏文文法、古典作品,档案资料和历史文献,继承藏学的遗产,培养无产阶级又红又专的藏学家。[4]为了办好这个班,学校党委专门派出徐盛同志赴藏,聘请能胜任古藏文教学的好教师。1960年,便从西藏请来了东嘎•洛桑赤列和土登格吉先生。[8]当时著名的学者喜饶嘉措大师、任继愈、张克强、王森以及法尊法师、观空法师等都曾给这个班上过课。农奴出身的拉巴平措,就是这个班的学生。当时他是班里年岁最小的,还不到18岁,连选举权都没有。他毕业后曾经做过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后来做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总干事。

  这个班还培养出了电台的台长,出版社的社长,档案局的局长,大学的教授等。[8]他们为西藏民族文化的发展繁荣,作出了许多贡献,没有辜负周总理的期望。

   
图为中央民族学院学生

  2000年,中央民族大学受邀访问日本时,著名的池田大作先生听到中央民族大学藏族学生与周恩来总理的这些往事,感慨不已,尤为激动。那个场面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中国西藏网 文/喜饶尼玛)

  参考文献:

  [1]《西藏日报》记者:《敬爱的周总理,西藏人民热爱您》,《西藏日报》,1977年1月8日.

  [2]《中央民族学院学报》通讯员:《永远怀念的一天——回忆敬爱的周总理视察我院》,《中央民族学院学报),1977年第1期.

  [3]西藏自治区党史办公室编,周恩来与西藏,中国藏学出版社,1998.12,第445页.

  [4]怀念敬爱的周总理(下册),华东石油学院,1977,第93页.

  [5]格桑卓玛:《最难忘的日子》,《西藏日报》1977年1月6日.

  [6]白玛朗杰等主编;记忆中的百年沧桑——西藏名人回忆录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0年11月版213-214页.

  [7]刘金桐:西藏当代历史的见证人-记新华社西藏分社首任藏族副社长昂旺丁增,《西藏党史研究》2016第1期.

  [8]罗秉芬:《永远的怀念》 载 中国藏学2016年第S1期:第205-206.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