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两会:兴教育,人才是关键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1-11 09: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9日下午,在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教育和体育界委员围绕如何引进人才和如何培养人才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充分体现了委员们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提到最多、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引进、留住人才,如何将学生培养成才的问题。


图为教育体育界分组讨论现场。摄影:赵耀

  西藏大学政法院院长高大洪表示,西藏高校特别是西藏本土的高原高校,人才引进特别困难。西藏不仅拔尖人才缺乏、一般的人才也很缺乏。高校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人的问题、人才的问题。西藏高校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选人和用人问题。制约西藏高校留住拔尖人才的瓶颈主要是待遇问题,因此建议提高待遇,为拔尖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采取有效措施培养好、使用好现有人才,解决现有人才流失的问题。西藏高校博士生建议采取直接录用,不需要通过公务员考试。


图为拉萨中学校园内,老师向学生询问学习生活情况。摄影:赵耀

  日喀则市教育局副局长董昆红在分组讨论上说:“教师强则教育强,教师兴则教育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人才问题是教育的核心问题。目前,日喀则市最缺乏的是幼教老师。日喀则市现有1073名幼教老师,包括在编教师980名,聘用教师93名,缺编2170个。日喀则市1763个村平均每村不到一位幼教老师。日喀则市现有各级老师11100名左右,18年来教师增幅914人,目前还有近4000名教师的缺口。现在不仅是量缺质也缺,要增量与提质并重,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内地援藏省市对接,通过结对帮扶来提高教师的素质。”


图为林芝市第二小学学生在进行体操表演。摄影:赵耀

  针对如何将学生培养成才的问题,山南市教育局局长赤列边巴谈到,山南现有各级各类学校423所,新时代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学生影响家庭,家庭影响社会的活动。同时要抓好阳光体育的活动,包括卫生健康习惯的养成,优秀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校园文化要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结合起来。通过校外劳动、校内劳动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图为西藏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右一)争当红色教育志愿者。摄影:赵耀

  西藏大学政法院院长高大洪针对如何培养高校人才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在高原地区办高校有自己的特色,同时也有自己的困难。主要是学科专业的设置和调整的问题,目前存在的问题是高校没有设立和审批学科的权力。西藏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有个特点是小而全,容易饱和,必须要精准动态地调整学科建设。西藏大学的优势学科是生态学,而民族学和藏医藏药则是优势特色学科。希望从政府的角度把民族学和藏医药也纳入优势学科的建设范围。在人才培养方面,瞄准高精尖和稀缺人才,特别是重视青年人才培养的工作,高校要为青年人才创造优越的条件。

  1月10日,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加强德育教育,加强唯物论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继续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王媛媛 赵二召)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