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传承非遗传统文化 助力创业创新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01-14 09:32:00来源: 拉萨晚报

  1月12日,5岁的次仁卓嘎在西藏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孵化基地内的热巴舞蹈体验班跟着老师的鼓点,旋转起舞。当日,来自西藏大学的研究生尼玛卓嘎创办的热巴舞蹈免费体验班,落户西藏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孵化基地,几十名爱好热巴舞蹈、年龄不等的学生来到现场体验舞蹈的热情,近距离感受非遗传统文化魅力。

  据介绍,热巴舞是由藏族“热巴”艺人表演的一种舞蹈形式,是以铃鼓为主,融说唱、谐(歌舞)、杂技、气功、热巴剧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2006年5月20日,热巴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尼玛卓嘎告诉记者:“传统技艺、校园孵化、创新传承,这些都是推动我开办热巴舞蹈班的动力。目前,我们体验班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每周向学生开放四节课。这个舞蹈体验班能开办成功,更多是得益于学校老师的鼓励和政策支持,才能在西藏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孵化基地开班。对于非遗舞蹈艺术来说,最好的传承是活态保护,‘非遗’舞蹈的展示依靠的并非是学者的创作和编排,而是通过舞者肢体的诠释,让学生感受到这个地域舞蹈所寄托的民族文化情怀。未来,我们还会加入蒙、藏、朝等民族传统舞蹈和民族传统乐器的课程,加大对民族传统艺术的‘曝光率’,也帮助更多的西藏大学艺术生投入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副教授泽吉介绍,热巴舞蹈不仅具备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还融独特性、历史性、技巧性、文学性为一体,这足以说明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传统民间艺术的博大,也体现了藏族同胞在恶劣的环境中不屈不挠的精神。“传统舞蹈是我们十分宝贵的精粹,多年来,西藏大学艺术学院以听、演、教为特色,不断结合理论和实践,全方位培养人才,把‘非遗’舞蹈本身具有的艺术魅力大范围地传承下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