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教育实现再跨越

发布时间:2019-02-02 11:35: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关于西藏教育的一组信息再次引人注目:西藏自治区74县(区)全面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62个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认定,率先在全国实现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15年免费教育,形成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化教育体系。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教育事业从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开启了又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学校,成为最美丽的风景

  “学校有多媒体互动阅览室、有互联网远程教学平台,在这里还可以与内地的老师和小朋友交流学习!”在西藏那曲市色尼区完小学生次仁眼中,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充满了乐趣。西藏那曲色尼区完小建于1983年,建校之初,教学设施严重不足。近十年来,学校兴建了综合楼、教工宿舍楼、办公楼,教学条件大为改观。

  “那曲市,是西藏最为苦寒的地区之一,色尼区完小的变化,是西藏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陆世成说,几十年间,西藏通过财政投入、教育援藏、社会援助等途径,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强化教学楼、学生宿舍、运动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区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硬件”保障。

  统计显示,1951年至2000年,西藏教育财政投入累计为61.23亿元,2001年至2010年教育财政投入累计为346.07亿元,2011年至2015年教育财政投入累计达到633.9亿元,教育投入成倍增长极大地推动了西藏教育现代化的步伐。

  在1951年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文盲率高达95%。陆世成说,近年来,西藏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到目前,全自治区拥有各级各类学校2200所,教学点191个,其中普通高等院校7所,各级各类学校不仅为西藏培养了大批人才,还成了当地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在家门口办起“内地西藏班”

  1985年,国家在上海等省市开办内地西藏班,一大批西藏学生为了接受好的教育而离开家乡。如今,不少西藏学生不再从小远离父母,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内地西藏班一样的优质教学。

  一排排藏式风格浓郁的教学楼,整齐地坐落在拉萨河畔,学生宿舍宽敞明亮,盥洗室、淋浴室干净整洁,风雨操场、塑胶跑道、篮球场上人头攒动。由北京、江苏分别投资2亿多元援建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被西藏人称为“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学校分别从北京、江苏选派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优秀教师,让西藏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和内地学生同等的优质教育。

  “我的大女儿前些年起早贪黑学习,终于考上了内地西藏班。小儿子小升初时,全家一致决定让他报考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拉萨市民曲英拉姆说,过去西藏的教育条件比较落后,尽管舍不得,但为了好的教育,大家都支持孩子到内地上学。“现在,内地的优秀教师来到了拉萨,我们享受到了与内地同样的教育资源!”

  为帮助教学资源相对不足的西藏培养人才,国家采取异地办学的方式,在内地省份开办西藏班,为藏族孩子提供免费教育。1985年,第一批西藏小学毕业生到内地学习。目前,至少有21个省市31所中学办有西藏班,累计为西藏培养输送各类中专以上人才4万余人,但录取率仅约为10%,远远满足不了西藏学生的需求。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实施的教育援藏新模式。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从校长、教务主任、教研主任以及50余名任课教师都来自教育发达的江苏,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教学实践,部分教学设备的配置甚至比江苏多数学校还先进。

  拉萨市副市长计明南加说:“把优质的教育资源搬到西藏,让更多的西藏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先进的现代化教育,必将加快西藏教育的发展。”

  “组团式”教育援藏助推西藏教育高质发展

  坐落于尼洋河畔的林芝二高是“组团式”教育援藏受援学校之一,2016年秋季开学之际,林芝二高迎来了首批16名“组团式”教育援藏教师。他们来自清华大学附中、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南开大学附中、天津大学附中和西南大学附中,为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不仅如此,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林芝二高援藏团成功组织了两届“组团式”教育援藏教育部直属高校附中与林芝市受援学校之间的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援藏教师领队罗宗勇认为,“组团式”教育援藏将帮助林芝二高整体提升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水平。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原厅长杜建功说,“组团式”教育援藏是新时期教育援藏模式的重大创新,全面提升了西藏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激发了西藏教育的内部活力。这项工作自2016年4月启动以来,截至2017年底,全国17个省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7个市地,实现全区74个县全覆盖,落实援助资金12.74亿元,派出援藏人才5400人次。

  “我们从自身特点和资源出发,利用北京对口援助这一优厚条件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效果非常好。学校也逐步从一所普通高中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学校。”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校长赵隆颢说,近两年高考中,学校上线率达90%以上,一本录取率达25%,创造了办学以来最好成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