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检测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2-14 08: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收到一份中小学生体测和体检监测评价报告,在这份长达百余页、共计三万余字的详尽报告中,该县学生身高体重、肺活量、视力、辨色力等基本情况以及针对性干预指导意见一应俱全。这标志着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检测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此次试点工作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指导,道孚县教育体育局、北京启明星辰慈善公益基金会和专业体质健康检测公司负责具体实施。检测试点工作高点筹划、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旨在通过科学化、信息化检测,完善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体质健康检测体系,促进少数民族青少年体质健康科学发展。

  据此次试点工作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工作共分筹划调研、分工细化、实施准备、综合实施、报告反馈5个阶段。2018年12月,根据道孚县学校寒假时间安排、当地气候条件、实时交通状态等综合情况,做出综合实施安排。应测学生5406人,其中小学生3363人、初中生2043人。体检项目主要实施眼科检查,包括裸眼视力、辨色力、沙眼等;体测项目包括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1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等。测试结束后,依托“青少年健康体育卫生智慧云平台”,反馈现有测量数据报告,包括学生个体体测评价情况与群体体测评价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应促进重点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的体育活动,制定并实施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和干预计划。当前,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需要提升的空间较大,通过对健康检测工作的综合筹划,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对于提高民族地区青少年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道孚县这个试点工作,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体质健康检测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有利于辐射带动其他少数民族地区,推动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检测体系向纵深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为体质健康测试现场,由活动实施单位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青少年活动中心、拉萨铁路公安处联合开展春运志愿服务

    1月21日,2019年春运第一天,共青团西藏拉萨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市委”)、拉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拉萨铁路公安处联合开展了“情暖天路·让爱平安回家”“我的节日·春节、藏历年”和“我是小小志愿者”系列主题活动,为旅客...[详细]
  • 情暖天路 让爱平安回家

    W020190124331586126476.jpg
    为培育和践行广大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融入建设平安社会活动,2019 年春节、藏历新年即将来临,春运的高峰已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拉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精心编排组织了4个积极向上、带有浓厚节日氛围和民...[详细]
  •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揭牌

    W020190104361230830762.jpg
    缤纷的色彩,童趣的设计,宽敞明亮的教室、多功能活动室、小剧场、家长休息区……这是记者1月2日揭牌的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所见到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