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完善就业平台助增收

张斌 发布时间:2019-02-15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不断搭建完善创业、就业、劳务输出三大平台,有效推动创业、就业、扶贫同步开展,不断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思想观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发展、脱贫致富上来。

  资金入股、政企合作,共搭创业平台。2017年,仁布县政府采取“资金入股”方式,投入资金80余万元与大学生返乡创业者成立了仁布首家“双创”项目孵化基地——西藏乔穆朗玛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带动10名大学生就业,其中2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仁布县积极探索建立劳务公司与村(居)劳务经纪人合作共赢关系,再次以“资金入股”方式组建西藏乔穆朗玛劳务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为200万元,其中县政府占股51%、企业占股49%。实现有计划、有规模、有组织的人员就业。目前,该公司已解决就业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月工资3000到7000元不等,临时环卫工人34人,每月补助1400元。

  对接产业、强化培训,共建就业渠道。通过开展对接本地特色产业培训,仁布县以“订单式”促进就业一批;对接乡镇,输送技能培训学员一批;对接建筑领域培训,实现稳定就业一批。今年以来,仁布县共组织开展汽车驾驶、装载机、挖掘机、钢筋工、农机维修等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11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90人,实现就业115人,就业人员月人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仁布县还开展了两次2018年“春风行动”暨精准扶贫就业现场招聘会,21家公司提供各类岗位495个,未就业大学生、农牧民430余人参加,148人达成就业意向。各援藏省市和援藏企业还建立了仁布籍大学生(中职生)就业创业见习培训机制,落实更多匹配度高、针对性强、更适合的就业岗位,加大大学生(中职生)订单式培训力度,提升创业创新技能。

  拓展方向、转移就业,共促社会发展。仁布县将劳务输出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劳务输出由自发型、零散型、体力型向组织型、规模型、技能型转变,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仁布县紧抓人力资源大优势,借助乡、村劳务协理员,搭建劳务输出大平台,加快推进农民工务工组织化进程,促进就地就近就业与企业用工的有效对接,大规模实现转移就业,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社会发展、脱贫致富上来,共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不懈奋斗。据统计,2018年以来,仁布县通过劳务输出合作社、劳务经纪人、劳务协管员对接企业的方式,按用工需求进行劳务输送。全县共输出劳务1.7万余人次,实现创收9056.1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劳务输出4685人次,实现创收783.23万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积极推动就业创业

    2018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就业服务局紧紧围绕“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大抓落实,积极推动“服务就业创业。[详细]
  • 西藏日喀则市优化环境释放“双创”活力

    2018年以来,西藏日喀则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充分就业,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实现更充分就业和“双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举办珠峰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评选大学生创业创新先进典型企业11家,兑现奖金59...[详细]
  • 共青团要为青年创业“保驾护航”

    当雄团委近年来准确把握青少年多元化需求,整合资源,服务创新创业,不断提升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能力,帮助广大青年创客们圆了创业的梦想,为青春梦想插上翅膀。青年最有理想、最有激情、最有创造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