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儿童福利院:“爱心妈妈”撑起一片蓝天

袁海霞 郑璐 发布时间:2019-02-20 10:2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人们对孤儿的印象,或许是狄更斯《雾都孤儿》里有着悲惨身世和遭遇的主人公奥利弗,或许是电影《孤儿怨》里人格严重分裂,甚至可以称之为变态的埃丝特。但记者在西藏儿童福利院里看到的孩子们,个个乐观自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记者给他们照相时,孩子们还对着镜头做起了鬼脸,天真顽皮。

  “当我迷路时

  你就像灯塔

  用爱和理解把我接纳

  ……

  谢谢你陪我长大

  让我深夜不害怕

  给我希望给我温暖的家

  谢谢你陪我长大

  我心里有很多话

  只是我不知道怎样表达……”

  这首《谢谢你陪我长大》,福利院里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唱,唱出的是他们对福利院和“爱心妈妈”的爱与感激。

  今年16岁的女孩其美措姆告诉记者:“亲生母亲怎么对待自己孩子的,‘爱心妈妈’就是怎么对待我们这些孩子的,谢谢福利院,谢谢我的‘爱心妈妈’,让我在爱的世界里茁壮成长。”

  西藏儿童福利院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建筑面积2.4万多平方米,绿化面积达2.8万多平方米,建设有综合楼、青年公寓、儿童餐厅、大礼堂、职工宿舍楼、爱心楼、医疗康复楼、足球场,整个园区宽敞整洁,各个屋子窗明几净,孩子们生活、教育、医疗、娱乐等设施一应俱全。

  西藏儿童福利院采取模拟家庭模式,18岁以下未成年的孩子和“爱心妈妈”组成爱心家庭,生活在一起。每个爱心家庭由1位“爱心妈妈”平均照顾20个孩子的生活起居。一般来说,就是有一个或两个“熊孩子”的普通家庭,家长都感觉很累,更何况是20个孩子,“爱心妈妈”的辛苦可想而知。

  西藏儿童福利院副院长白玉凤告诉记者:“以一己之力照顾20个孩子的日常生活,不仅需要超常的体力与精力,更需要巨大的爱心和耐心,我们这些‘爱心妈妈’为孩子们付出了全部,真心不容易。”

  福利院的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上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其美措姆告诉记者:“这里有‘爱心妈妈’和其他伙伴,我一点也不觉得孤单。教学楼里有舞蹈室、器乐室、机房,我们可以跳舞、弹琴,也可以上网了解外面的世界。福利院还建了足球场,闲暇时间我们可以到操场上踢足球,生活丰富多彩。我现在上了高中,拥有了自己的手机,而且每个月还有800元的零花钱,可以自由支配。”

  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都面临着“成长的烦恼”,难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困惑和问题。

  “爱心妈妈”央宗向记者说了件往事。在她的爱心家庭中,有一个男孩每次出门总是喜欢从窗户跳出去(住在一楼),怎么说都不管用。有一次,男孩又想跳窗户,她没有像往常一样呵斥他,而是把孩子拉进怀里,摸着他的头轻声地说:“不要再跳窗户了。”男孩竟然哭着说:“妈妈,我以后走门,不跳窗户了。”或许男孩只是想用这种另类的方式引起‘爱心妈妈’的注意。“通过这件事,我也更加明白,这里的孩子更需要爱。”她的眼中闪烁着晶莹的泪光。

  “目前,福利院共有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勤技能人员34名。收养孤残儿童404名,其中有21名孩子考上了大学。”白玉凤骄傲地说,“孩子们都很争气,没有辜负福利院对他们的付出。”

  福利院的“爱心妈妈”,给了孤残儿童缺失的母爱,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同在一片蓝天下,幸福快乐地生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军区某部走进福利院送温暖

    日前,西藏军区昌都军分区官兵走进昌都市第二福利院开展“迷彩礼包”送温暖活动。官兵临走时,昌都市第二福利院院长桑珍表示,感谢部队一直以来对福利院的帮助和支持。[详细]
  • 西藏山南市儿童福利院欢度节日:新年欢歌尤动听

    一首首动听的歌曲,让孩子们满心欢喜;一句句新年快乐,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有的摆放椅子、有的清理垃圾、有的收拾零食……五彩的灯束照在孩子们的身上,欢声笑语中,他们就像一群快乐的小天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