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学生减负仍是教育的短板

沙成艳 发布时间:2019-02-22 09:15: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近几年,尽管青海省、西宁市各级部门都非常重视教育问题,但学前教育、学生减负和学生健康依然是目前青海西宁市教育发展的短板。”2月21日下午,在政协第十四届西宁市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分组讨论会议上,政协委员、西宁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纯生建议:“今后,我们的教育在这些方面应该增加投入,加大关注力度。”

  刘纯生建议:学前教育方面,最关键的是要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作,以便今后办好普惠性幼儿园。学前教育最需要注意的是要防止“小学化”倾向。对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的,布置幼儿完成小学内容家庭作业、组织小学内容有关考试测验的,要坚决说“不”,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依据省市相关政策,做好治理工作。

  学生课业减负方面,西宁市教育部门准备制订出台减负规定,把近几年的零散减负规定进行整理,形成系统,确保学生负担减得下,素质提高。同时,以立德树人为关键点,进一步强化综合素质评定。

  学生健康方面,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全面推进“体艺2+1”活动,也就是要求每名学生会两个运动技巧和一个艺术特长,以便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目前,西宁市已经建立了57个德育实训基地,以体育艺术为突破口,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素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日喀则:“领头雁”飞得更高

    针对村(居)干部文化水平和能力素质偏低、发挥作用不够充分的现状,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到对口支援省市村(居)进行挂职锻炼,以及一定数量的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详细]
  • 西藏拉萨市将迎来进城务工流和学生集中返城高峰

    随着春节、藏历新年假期返程刚刚结束,西藏拉萨市又将迎来返城务工和学生返校高峰,2月20日,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全力确保2019年春运后期道路交通安全持续平稳,拉萨市公安局和各县(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详细]
  • 振兴教育事业 助力脱贫攻坚

    教育是贫困地区拔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16.8亿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20万人次,7444名考生通过高校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被录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