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让德育始终陪伴孩子成长

裴聪 发布时间:2019-03-14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谈理想、表彰优秀、开展学雷锋活动……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西藏拉萨市中小学纷纷开展以德育为内容的“开学第一课”活动,隆重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激励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新的教学中去。

  随着西藏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课堂改革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笔者认为,首要问题就是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激发其学习兴趣,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应有之义。

  加强德育,必须要强化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动国家发展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也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因此,加强德育,离不开价值观教育。在教学过程中,要在课堂内外通过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道德取向和价值认知让广大学生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加强德育,需要多方面齐心协力。现代学校的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师处于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中心地位,是联结三方面教育力量的核心。教师在工作中要有目的、有计划地与学生家长沟通,采用口头、书面、走访等多种形式与家长联系,了解学生的性情,及时调整教育方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措施。同时,加强德育,离不开家庭的熏陶和父母的感染。家庭、家教、家风对于孩子品德的影响深刻且深远。所以,德育重在从娃娃抓起,从小立规矩、树品德,长大才能讲文明、有志向。此外,要积极开展多形式的选树美德少年活动,用他们的真实故事去感召和教育更多孩子,引发他们的思想和情感共鸣。

  总之,“有质量”的教育符合百姓对新时代、新生活的新期待,而德育恰恰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课。有德育的教育才更有质量、更有分量,有德育的民族才更有希望、更有前途。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局明确不得通过微信和QQ布置作业

    教育部明确规定: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3月11日,记者采访获悉,西藏拉萨市各学校已积极落实教育部这项规定,教师已不再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详细]
  • 民主改革中的西藏公学

    经过实践的检验,西藏公学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民主改革培养出了有较高政治觉悟和一定文化水平的民族干部。如今学校经历了西藏公学、西藏民族学院、西藏民族大学三个历史阶段,学校是西藏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