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故事汇聚你我 教育创生未来

王洁 彭芸珈 发布时间:2019-03-25 11:10: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杜爱虎在讲述。
杜爱虎在讲述。

  故事,汇聚力量和希望。教育,从来不缺故事。23日下午,教育演讲视频类栏目——“教育故事汇”第一季首期在成都市东郊记忆开讲,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精彩的教育故事,邀请讲述人现场分享,以视频方式传播,让教育和故事发生“碰撞”。

  据介绍,教育故事汇”第一季预计举行四场活动,讲述者包括一线教师、资深教育者、教育创新者、家长、学生等。首期主题为“提灯者”,本期的四位讲者分别是原成都七中校长、特级教师王志坚,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督学季应朗,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以及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教师杜爱虎。

  不仅要让孩子学会,更要会学

  在现场,王志坚讲述了自己执教46年来的心得体会,他认为最重要的教学方式是引导学生不仅要学会,而且要会学。他回忆到一开始在中学当老师的那段时间里,经常面临着学生反映“课讲的很不错,但是都不怎么会做题”的问题,于是他便开始潜心研究教学方法,尽量把教学进度向后排,同时经常去听成都特级教师的讲课,学习并模仿。他深知老师讲得好不如学生学得好,帮助学生会学才是最重要的。

  “一个真正的好老师,不仅是教学,还是教育。”1983年王志坚当上班主任以后,与学生一同参与了运动会、联合会以及春游等课外活动,在王志坚看来,不仅要给学生上课,还要陪伴他们一起成长。1990年王志坚成为校长,小课堂从此变成了大学堂,但他始终坚持因材施教,仔细聆听学生的所思所想。

  柔中带刚,教育应该温暖如春风

  季应朗通过三个立体的故事分享了她与教师、学生之间交流互动的法宝。她认为,只要用心做事,教育都是温暖如春风般的存在。在与老师的交往中,有一句话经常在教室队伍中传开,“考不好,季校长要请你去喝咖啡哦”,但在季应朗看来,咖啡是一种苦中带甜的饮品,和教育事业是一样的,用咖啡来和老师进行对话,将刚性的教学要求与温暖的方式结合是一种幸福的表达。此外,她谈到,与学生的交往,最好的方式便是给与对方信任与鼓励。

  做一个好的教育者首先要把自己做好

  周涛通过给幽默风趣的方式进行讲述,用自己学生时代的故事来理解怎么做教育,分享教育中人格养成的重要性。“教育最基本的理念就是做好自己,包容不同的学生。”周涛讲到,高中班主任不关注学生琐碎的事情而专注于研究学术的事让他意识到,永远在一线才有可能让学生从老师身上学到东西。同时,作为中国大数据领军人物,周涛始终坚信,校园教学永远不能被机器替代,在校园里传承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人格甚至人生。

  孩子会是家乡与外面世界的桥梁

  “我相信,未来的一天,他们会成为家乡与外面的桥梁”。作为一名从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的研究生,放弃高薪,只身前往藏区海拔4000多米的村小支教,杜爱虎在现场为听众带来了一份人生中值得体会的温暖。杜爱虎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短期支教者成为长期支教者,最终扎根教育事业的故事。在一次游学活动中,杜爱虎帮助孩子们第一次见到了外面的世界,而最让他欣慰的是,孩子们并没有因为巨大的落差产生自卑,并对他说“城市固有它的便利,但是没有家乡的青山绿水,希望我们以后能够把便利带回家乡,把青山带给城市。”

  故事尾声,杜爱虎坚定地说,“人接受教育的过程,就像一棵树吸收养分成长的过程,零散琐碎的知识如同枝叶,但在学习的过程中,这棵树的枝干也在慢慢形成,枝干便是我们在受教育过程中形成的三观。枝干决定了我们怎么认识世界、与世界相处以及改变世界,我会一直走在支教路上,将树培养成一片森林。”

  现场分享结束后,4位讲者“故事中的人”也来到现场,为他们颁发了“教育故事汇”讲者证。

  “故事汇聚你我,教育创生未来。”四川教育报刊社社长陈立介绍说,“教育故事汇”用演讲的形式,通过视频和图文在各类平台传播,汇聚更多关心、影响教育的人,搭建一个分享经验和思考、链接教育内外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教育故事,传播教育好声音,传递教育正能量。

季应朗在讲述。
季应朗在讲述。

王志坚在讲述。
王志坚在讲述。

周涛在讲述。
周涛在讲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