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孝悌少年央金卓玛:父母伴我长大 我陪他们慢慢变老

梁兰 发布时间:2019-03-25 13:3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央金卓玛就读于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南京希望小学,她是家中的长女,家里还有两个弟弟,而家庭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父母种地和养殖牛羊。为了不让父母操心,她在学习方面非常努力,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闲暇时间也会给弟弟们辅导功课。在学校,央金卓玛也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不仅学习好,还是个热心肠,遇到有困难的同学都会主动帮忙,能够较好地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在班里也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号召力,是班主任的“好帮手”。 

azgl9388_s.jpg

  人物档案

  姓名:央金卓玛 性别:女 民族:藏族 年龄:13岁 学校: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南京希望小学

  关键词【孝悌】

  小小年纪当家早

  由于家里要供三个孩子上学,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拮据。孝顺的央金卓玛从记事起便明白父母挣钱不容易,本来正值花样年华、对新鲜事物有着浓烈兴趣的她,却从不主动向父母索要新衣服。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央金卓玛也一样。她上学期间一直住校,放假回家的时候,就会帮父母分担家里的活。“爸妈为我付出了很多,带大我不容易。”她帮着父母放羊、放牛。“每次把牛、羊赶到山上,我就回家抽空写作业。”央金卓玛才上五年级,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她知道父母的辛苦和不容易:“我们姐弟三个现在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

  每年寒暑假期间,央金卓玛还会在村里跟着大人植树、捡垃圾,赚钱贴补家用。和央金卓玛一样大的孩子或许还在睡懒觉,但央金卓玛却早早地起床,学着大人的样子帮忙干活了。

  考虑到父母每天都特别累,回到家天都快黑了,还要忙着给一家人做饭,央金卓玛便试着给父母做顿热乎的饭菜,“第一次做饭,学着妈妈平时做饭的样子,炒土豆丝、蒸米饭,没想到米饭蒸得特别稀,土豆丝炒得也没味道。”央金卓玛害羞地说,“当晚父母回到家后,告诉我煤气和菜刀都特别危险,以后不让我乱碰,我就把想学做饭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第二天,妈妈就开始教我做饭,现在我已经会炒土豆丝和蛋炒饭了。”

  父母的贴心“小棉袄”

  因为父母干的都是体力活,央金卓玛看到妈妈的脚上总会裂出长长的口子,就特别心疼,她每天都提前烧好热水,让妈妈泡脚。“妈妈的手上、脚上都是伤痕,这都是这些年干活留下的。”央金卓玛红着眼眶说,“真想多帮家里分担一点,这样父母就不用每天这么累了。”

  央金卓玛的妈妈说:“别看她年龄小,懂的却不少,很会疼人。每次放假回家,就会主动帮着我做家务,有时做错事了,说她几句也从不顶嘴,还会说一些暖心和幽默的话,把我逗笑。”

  央金卓玛的爷爷由于年纪大了,晚上起来上厕所特别不方便,孝顺的央金卓玛怕爷爷摔着,就准备了一个夜壶让爷爷用,还说每天早晨会帮爷爷清理夜壶。起初爷爷心疼孙女,不愿意让她来做这些活,但最终爷爷还是没能说服倔强的央金卓玛。

  央金卓玛在采访中跟记者说:“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给爸爸妈妈买大房子,带他们环游世界,让他们以后都不再受累。”

  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通过聊天,记者得知,央金卓玛除了在家孝顺父母外,在学校也是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提起央金卓玛,学校的老师几乎都认识她。“她见到每个老师都会礼貌地问好,有时看到老师拿东西,也会主动上前帮忙。”班主任达却卓玛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感冒了,上课的时候就咳嗽了几声,没想到细心的央金卓玛就注意到了,下课后拿着药和开水送到我办公室,还告诉我要多加点衣服,多休息。”

  “有时候,宿舍里的同学生病了,她也会第一时间告诉生活老师,并且守在旁边帮忙照顾,平时还会热心地帮我们解答学习上遇到的难题。”央金卓玛的同班同学旦增德色说。

  “这么多人爱我,我是幸运的,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他们的爱。”央金卓玛说,父母伴她长大,她会陪父母慢慢变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自治区教育厅、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活动在拉萨举行。[详细]
  • 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教育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badqc93103_s.jpg
    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教育事业取得辉煌成就。2018年,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77.9%,西藏教育事业呈健康快速发展态势。[详细]
  • 西藏自治区10名少年获“十佳孝心少年”称号

    日前,我区首届“十佳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举行。索朗曲珍、西若群培、索朗央吉、顿珠、次旦、旦巴多杰、洛萨列培、张智鑫、拉姆玉珍、铁也合牙10位少年从全区4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我区“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