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校园绿茵场上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9-04-10 09:18: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教练带着女子足球队队员做熟练球感活动。 记者 靳 敏摄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多年前,田震的一曲《铿锵玫瑰》传唱全国,让所有中国人记住了以孙雯为代表的中国女足。在西藏拉萨市曲水县中学,也有一支正在成长的女子足球队,她们不惧辛苦拼劲十足,是驰骋在绿茵场上的校园“铿锵玫瑰”。

  “稳住!稳住!慢慢来,好球!”这稚嫩却又英气十足的喊声正是曲水县中学绿茵场上正在进行足球训练的姑娘们发出的。她们身着训练马甲,颠球、传球、带球过人、起脚射门等动作如行云流水。

  据了解,拉萨共有校园足球布点学校55所,其中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6所,曲水县中学于2017年设立的女子足球队,现已成为全国校园女子足球特色学校,同时也是拉萨市校园女子足球布点学校之一。曲水县中学体育老师洛桑扎西告诉记者:“这里的很多女孩从小就接受足球训练,早已练就一身本领。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孩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趣味足球运动,感受体育激情,磨练足球技能。足球运动已成为青少年彰显青春力量、相互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

  记者注意到,绿茵足球场上不仅有女足们在训练,隔壁的球场上还有男足。这些足球女将们虽没有男子足球队队员力量那么大,动作却也是非常利落、干脆。“在雪域高原,女生们能够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这无疑是一大进步,其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洛桑扎西说道,参与足球运动,能够让女生们更自信、勇敢,同时有助于培养她们的团队合作能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参加各种足球比赛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足球天赋的女孩子,他们从刚开始害怕激烈的足球比赛,到后来为了班级荣誉,奋力拼搏,全力以赴。2018年1月份,曲水县女子足球代表队赴哈尔滨参加全国女子雪地障碍比赛,获得了全国第五名的成绩;2018年9月,曲水县女子足球代表队参加了拉萨“城投杯”,获得了初中级女子足球队冠军……这些足球女将虽然年纪小、个子小,但她们人小志高,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瑰丽的足球梦。她们以梦想为起点,发挥团结、拼搏、奋进的足球精神,不仅练就了健康的体魄,还从中学会了如何与男生之间进行良性竞争、友好相处。今年上八年级的阿旺拉珍告诉记者:“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踢球,到中学后发现有足球兴趣班就立马报名了,在日常训练中老师也说我特别有天赋,去年能和高年级的姐姐们一起参加市区比赛,我很开心,同时也感到自豪。”

  绿茵场上的飞奔和自如,带给她们越来越多的自信,也在内心积淀更多的力量,也带给了她们更广阔的世界,促使她们为更辽阔的人生而努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