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就业创业

刘倩茹 发布时间:2019-04-24 08:37: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西藏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学生数为1516人,就业学生数为1516人,就业率为100%。其中,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的毕业生数为538人,占就业人数的35.49%;合法从事个体经营的毕业生数为3人,占就业人数的0.2%。从专业分类看,对口就业情况最好的专业是旅游服务类,对口就业率为92.75%;其次是资源环境类,就业率为92.68%。从毕业生数量看,旅游服务类专业毕业生人数最多,为276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8.21%;其次是文化艺术类,毕业生为254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6.75%;毕业生人数最少的是资源环境类专业,为82人,占毕业学生总数的5.41%。

  2018年以来,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坚持以就业是生命线为核心,以扎实开展招生就业工作为目标,突出就业导向,全力以赴解决毕业学生就业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在拉萨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协助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组织多家企业深入校园实地考察,并由学校牵头组织多家企业在校内举办大型面对面人才招聘洽谈会。同时,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拉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组织的大型人才招聘专场会。据了解,通过各类招聘洽谈会和专场会,学生就业效果良好,初步实现学校就业与企业用人双赢局面,为拉萨的经济建设提供了专业的技术人才。

  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积极主动进行市场调研,根据拉萨市场人才需求情况,对招生和专业及时进行调整,主动邀请多家企业走进校园参观调研,确保“校企合作与订单培养”办学模式落到实处,实现职教与企业优势互补,达到互利共赢。目前,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已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拉萨市暖心公司、拉萨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大酒店、卓玛医院、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酒店等148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建成78个稳定的专业技能人才订单培养基地。

  为充分利用现有用人单位资源、人力资源市场及劳动部门的劳务派遣机构,进一步开辟就业推荐渠道,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一方面与拉萨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就业创业专题讲座和培训,既加强了对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又提升了学生的就业和创业意识,增强了他们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的能力;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看一看、学一学”的方式,有计划地建立多种推荐2019年毕业生就业的有效渠道,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为你点亮梦想之灯

    在新时代如何将普通职业学校打造为特色学校,为学生找到出路,让学生用学到的一技之长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这是西藏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办学追求。 [详细]
  • 如何让大学生“秒杀”创课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有一门《创新创业基础》是选课“秒杀”课程。这门课本身就有创新味儿,学生和教师一起学习,课堂在教室、网络上和微信群里,企业一线高管也成为老师,即通过MOOC(慕课)+SPOC(翻转课堂、参与式教学、沙盘模...[详细]
  •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万紫千红春满园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建立健全具有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保障。 [详细]
  • 校企合作 办好职教

    图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艺术设计班学生在莲华之宝文化发展公司进行现代学徒制实践学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