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零”的突破——记西藏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次仁央青

张猛 王珊 发布时间:2019-04-24 08:45: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也没想到我能拿到这个全国性的大奖。”次仁央青腼腆地说。

  现就读于西藏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2016级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1班的次仁央青出生在享有“莲花圣地”之称的墨脱县,也是仅有约1万人的门巴族中的一员。

  经历了中考失利的次仁央青选择了职业技术学校。刚踏入校门时,次仁央青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可同时,她又觉幸运,老师们的关爱,不厌其烦的引导,如夜空中闪烁的星为她照亮了前方的路,帮助她重拾自信。此后,次仁央青勤奋学习,苦练技能,还在班级里担任了学习委员,

  2018年6月10日至13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赛项(中职组)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次仁央青作为西藏代表队选手参赛。对于一个偏远地区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能参加这样高规格的比赛实属不易,需要克服重重困难。

  作为极少数民族,次仁央青的母语是门巴语,使用的文字是藏文,中文和英语对她来说都是极大的压力和挑战。“在4名种子选手中,我的个人条件不是最好的,但我知道‘笨鸟先飞’的道理。” 一遍遍练习技能,重复单调枯燥的动作,一次次改进,一字一句背着很难理解的理论题目,却从未想过要放弃。

  经过辛勤汗水的浇灌,次仁央青在赛场上大放光彩,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共37支队伍106名参赛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次仁央青以86.07分的总成绩喜获三等奖,实现了西藏在该赛项中“零”的突破。

  “毕业后我会用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服务家乡、建设家乡。”次仁央青坚定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