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十八军子弟小学曾遭敌特三次破坏

王媛媛 孔夏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9-05-16 09: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950年,经过一个多月的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子弟小学在四川乐山诞生了。学校的成立解决了十八军进军西藏、建设西藏干部子女教育、管理的后顾之忧。正因为这一点,学校也成了敌特干扰的重点。十八军后代王盛胜是十八军子弟小学的第一批学员,在他的记忆中,敌特曾三次采取各种手段制造事端,好在学校保卫措施严密,没有什么损失。


图为1952年底,十八军子弟学校里孩子们在课间玩耍嬉戏(左五为王盛胜)。图片由王盛胜提供

  1951年,十八军子弟小学由乐山迁到大邑县唐场镇。当晚半夜,正在酣睡的孩子们被一阵激烈的枪声惊醒。王盛胜回忆说,因为子弟小学大部分学生都是跟随父母一路行军来到四川的,枪声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很熟悉了,大家并不惊慌,不哭不闹、静静地待在床上。

  年轻的老师们拿起一切可以充当武器的工具守卫在孩子们的身旁。随着一阵机关枪响起后,外来的枪声开始稀落,最后完全静了下来。第二天学生们被告知,昨天半夜一大批土匪包围了学校驻地,向校内进攻,被保卫学校的解放军战士用机枪击退。

  时隔半年,敌特又施一计。“有一天校园里某个地方传来阵阵吼声,我就跑过去看发生了什么事情。”王盛胜说,当时看到一群学生围着一个衣着破烂、蓬头垢面的女乞丐,高喊着“打死狗特务!打死狗特务!”

  事后王盛胜了解到,这个女乞丐借讨水喝的时机偷偷摸摸跑到学校的水井旁打算向井里投毒。“我们这些小孩子警惕性还是比较高的,她一进学校的院子就引起注意,看到她偷偷摸摸跑去水井,有同学就跟上去了。”这之后自然是被学生们抓个正着,最后将她交给老师处理。

  一计不成再施一计。敌特施行的第三招是炮打子弟校。1951年的某一天,学校所在的唐场镇突然传来炮弹声。其中一发炮弹落在了学校前门旁保育院的大锅里没有爆炸。保育院原来是当地的肥皂厂,大锅是用来煮原料的,所以没有造成伤害。此事后经十八军保卫部门侦破,后在子弟校的大操场上召开了万人公审大会,当场枪毙了首犯。

  三次破坏,凭借着学校教职员工的周密部署和学生们的高度警惕,学校师生均无伤亡。经历了三次破坏,更加促进了全校上下提高警惕、团结一致,防敌特,防破坏。此后十八军子弟小学从未出现过这种大小事故。(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孔夏 李元梅 内容参考自成都七中八一学校编《风华正茂》)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