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探访新时代法学教育的“西政创新”

张亚男 发布时间:2019-05-16 09: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14日上午,“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西南政法大学(简称西政),30余家网络主流媒体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学校校史馆、学生活动中心、司法鉴定中心,共同探访了新时代法学教育的“西政创新”。


图为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高校行走进西南政法大学 华龙网供图

  走进校史馆

  “近70载砥砺奋进、春华秋实,学校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法治事业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跟随解说员,采访团成员们走进西南政法大学校史馆,依次浏览了渝北校区、沙坪坝校区和宝圣湖校区三个校区的展示图,并观看了由“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周应德教授口述的西政大视频,了解学校建校近70载的发展历程,聆听了“西政精神”背后的故事。


图为采访团成员们走进校史展览馆,感受”西政精神“历史风云。摄影:张亚男

  据悉,西南政法大学校史馆初建于2007年,于2010年改建,2014年扩建,2018年8月修缮完成。校史展览馆共分为序厅、党建工作篇、中心工作篇、保障工作篇和尾厅五个部分。借助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系统地展示了西南政法大学的历史足迹。

  走进学生活动中心

  走进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生活动中心,一个挂着“法律诊所”的标识牌吸引了采访团成员们的注意,办公室里人流如织,来自法学专业的志愿者轮流值班,为市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西南政法大学以法学见长,这门优势学科,被运用于志愿服务中,确实是一个创新。据悉,“法律诊所”分了不同的“科室”,有婚姻法、民法、劳动合同法等部门,为市民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法律服务。志愿者不但每天免费“坐诊”,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还坚持每周走进社区,通过“三下乡”的方式进行义务法律宣传,提供咨询,并无偿代理案件。


图为图为西南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摄影:张亚男


图为学生活动中心文创馆内学生们制作的手工。摄影:张亚男

  走进司法鉴定中心

  在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三楼,采访团成员们对这间“藏品”很特殊的房间充满好奇。房间里陈列着安全绳、消音器、电子干扰器、密码解锁器等十八般“工具”,让记者们大开眼界。


图为西南政法大学老师展示笔迹鉴定仪器。摄影:张亚男

  在学校讲解员的解说下,记者们还对痕迹检验、文件检验等司法鉴定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作为中西部唯一的国家级鉴定机构,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受理的案件,不仅数量庞大,其中大多数是来自全国各地重大、复杂、疑难案件。

  对话校党委书记樊伟

  在与全国主流网媒记者座谈交流会上,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从坚持“严”字当头抓党建工作,坚持“实”字托底抓中心工作,坚持“优”字贯通抓保障工作三方面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


图为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华龙网供图

  他表示,西南政法大学是一所有故事、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有梦想的大学。 “西政创新”是围绕特色创新展开的,可概括为学科建设创新、校园文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服务社会创新。建校近70年来培养了近三十万优秀学子。


图为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西南政法大学座谈会现场 张亚男 摄

  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记者团一行的感受可以用两个字概括:专业!“整场活动参观下来,感觉西南政法大学在致力于中华‘法’文化的传承创新上,做出了不俗的创举。”中国教育新闻网总编辑张春铭谈到,也许正是这种守正创新的精神,才让一代又一代优秀学子从西政校园走出,才使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西政样本”获得世界瞩目。(中国西藏网 记者/张亚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督查

    为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各项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近日,西藏拉萨市林周县教育局组成督查组,对全县12所中小学和24所乡村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详细]
  • 建功新时代 青春正当时

    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社会力量都对大学生创业给予积极的鼓励和支持,使得大学生创业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得了明显的发展。[详细]
  • 萌娃进军营

    5月15日上午,西藏某部队大院里欢声笑语,西藏军区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迎来了一次特殊的国防教育——走进军营,感受军魂。[详细]
  • 西藏昌都市继续教育服务脱贫攻坚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业务骨干培训会上了解到,西藏昌都市以提高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为目标,多举措抓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