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心手相牵,多民族学校内的交流交融

赵耀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5-20 09: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小学内,学生们总爱叫一位汉族老师为陈加措老师。不仅是因为这位老师本名叫陈海,海在藏语里译为加措,最重要是因为这位汉族老师能说一口流利的藏语。


图为陈海和学生们在一起。摄影:赵耀

  陈海是一名“藏二代”,从小与藏族同学一起学习成长,为了与大家更好地交流,陈海便有了学习藏语的念头。2003年,陈海来到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小学任教,成为了学校唯一的一名汉族老师。当时,很多学生听不懂汉语,上课的时候必须要给学生进行双语教学,布置作业都要说藏语,学生才能明白。在与学生的交流和藏族同事的帮助下,陈海的藏语说得越来越好。


图为学校举办民族团结手拉手活动。图片由桑珠孜区第二小学提供

  桑珠孜区第二小学民族团结活动室负责人阿旺次仁告诉我们,为了让各民族的学生在学校中能够更好地学习交流,学校各班级的主题班会上介绍各民族的相关节日,让学生对各民族节日都有所了解;除藏族、汉族的传统节日外,开斋节、古尔邦节等其他民族节日,学校也会为相关民族学生放假;同时,还会举办各民族时装秀、民族团结手拉手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间的友谊。


图为马兰花在课堂上。摄影:赵耀

  五年级4班的马兰花是一名东乡族学生,学习成绩较好的她经常帮助其他同学,也因此交了一些藏族、汉族、回族、土族的朋友。“朋友们在一起玩,大家都不分民族,都是一家人,我最好的朋友叫白吉,她是藏族。”马兰花说。


图为学生制作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手工作品。摄影:赵耀

  据桑珠孜区第二小学校长次仁占堆介绍,学校现有教职工67名,其中少数民族62名,汉族5名。学校现有21个教学班,在校生有814名,其中汉族49人、藏族621人、回族104人、撒拉族2人、东乡族35人、土族2人、彝族1人。各各民族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尽显这所小学的包容之态。(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赵二召)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辩经”——唇枪舌战的秘密

    5月17日,藏传佛教第15届“拓然巴”高级学衔辩经考试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阳光楼照常进行,今天考试的内容是对五部大论中的《戒律本论》进行抽题辩论。 [详细]
  • 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西藏

    为积极营造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文化氛围,5月17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西藏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承办的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与藏学研究优秀科研成果展示暨图书捐赠活动...[详细]
  • 西藏图书馆带着电影和图书走进拉萨特殊学校

    5月17日下午,在第29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联合拉萨特殊学校开展无障碍电影进校园活动,带着图书和电影宣传推广全民阅读活动,丰富残障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详细]
  • 探访新时代工匠人的摇篮

    近日,“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重庆理工大学。人民网、中国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西藏网等30余家中央及省级重点新闻门户网站记者采访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