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日喀则五位“特别”考生备战2019年高考

发布时间:2019-05-21 09: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日喀则五位“特别”考生备战2019年高考
图为3月17日晚,普琼扎西在教室自习。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位于年楚河畔的西藏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高三年级有着五位盲人学生:班玛久买、普琼扎西、尼玛平措三位男生是全盲,央宗和旦增仓决两位女生拥有部分视力。6月,他们即将面临一年一度的高考,命运或将迎来重大转折。

  22岁的班玛久买来自青海省贵德县,曾经拥有健全的视力,可惜现在已经完全忘记幼时所看到的一切。他说,自己的童年单调而乏味,很羡慕那些能正常上学的小伙伴。

  2010年,听说西藏拉萨所盲童学校,班玛久买就跟着父亲来到拉萨。第一次摸读了盲文后,他意识到,原来盲人可以通过这种特殊的文字认识世界。

  班玛久买还当过演员。2015年暑假,他回到拉萨盲童学校时无意间被电影《天籁梦想》剧组选中。电影主要讲述几位西藏盲童转辗去深圳追求音乐梦想的故事。

  3个月的演员经历让他赚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3万元人民币。“我家里条件并不好,25000元给了阿爸,自己留了5000元买学习用品。”班玛久买说。

  此后寒暑假期间,他经常去朗玛厅(藏式歌舞厅)演唱歌曲,赚取生活费。

  虽然当过演员,但班玛久买认为自己并不适合当演员。他表示,“我喜欢藏语,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藏语老师。”

  21岁的普琼扎西逐渐失去了原本就不健全的视力。

  “我看过格桑花,它有8瓣花瓣,有粉的、红的,我还知道布达拉宫的样子……”普琼扎西回忆印象中的一些物体。

  2013年,普琼扎西的视力越来越差,接近失明,不愿接受现实的他曾借酒消愁。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普琼扎西接受了完全失明的现实,从金墉笔下武侠人物郭靖的身上重拾斗志。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律师,伸张正义。

  19岁的尼玛平措是日喀则萨迦县人,他手指修长、热爱音乐,自学了一些简单的钢琴曲。

  他说,初三时自己突然喜欢听莫扎特和贝多芬的钢琴曲,“我第一次听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时,感觉像有人在我面前演奏一样。”

  高考临近,尼玛平措将自己心爱的电子琴收了起来,以便专心应对高考。他计划考试结束后去拉萨参加一个盲人乐团,演奏钢琴。

  21岁的央宗成绩优异,是学校里有名的“学霸”。“我想读书,想证明自己。”对于上学,央宗一直如此坚定。

  旦增仓决和央宗一样,对待学习极其认真,最近的3次月考,她都获得了班级比较靠前的名次。她热爱古诗,理想是考上西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而她认识的很多盲人大多从事了按摩工作。

  这五个不同的学生,因读书而走到一起,又因为同一个信念而坚持下去。高考临近,这个五人小组为备战考试各自忙碌着,因为他们坚信——唯有教育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弄虚作假办不出好教育

    学术不端带来的不只是身败名裂,更严重的也许要付出上亿元的代价。据美国《科学》网站报道,杜克大学波茨-康德学术造假案宣布以和解告终,杜克大学将向美国联邦政府支付1.125亿美元赔偿金。[详细]
  • 高职扩招100万,这些事项要知道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今年高职扩招100万的录取细则。据介绍,目前全国已落实2019年高职招生计划增量115万人。那么,究竟怎么报名?如何考试?请看本期主持人一一解答。[详细]
  • 270万元,浙师大才女拿下留美读博全奖

    日前,浙江师范大学生化学院应用化学(全英文)专业151班的虞乐,被美国莱斯大学化学专业录取,将于今年秋季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高达27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 [详细]
  • 避免丢分 资深老师教你科学复习法

    高考对于莘莘学子来说,也许是人生中第一次遇到的大挑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决定着无数人的未来。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西藏的考生们也都进入了最后一轮复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