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行稳致远,让梦想成为现实——蓬勃发展中的西藏教育事业

王莉 发布时间:2019-06-13 08:54:00来源: 西藏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教育强区战略,“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一个个关键词绘就了一幅砥砺前行,让人民满意、人人出彩的西藏教育美丽画卷。

  强德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刚才大家听到了吗?是雄壮的国歌在布满朝霞的天际回响;刚才大家看到了吗?是夺目的五星红旗在清晨的第一缕清风中飘扬……”2019年4月下旬,山南市贡嘎县在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四讲四爱’好少年”活动,这段话摘自其中一名学生的演讲稿。

  教育为本,德育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定不移地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真正做到每名教师都是德育教师,每门课程都是德育课程,旗帜鲜明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和管理权,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引领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始终坚持把政治合格作为育人的首要标准,大力实施“灵魂塑造工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不懈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教育,突出加强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感党恩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积极创新载体方式途径。深入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民族团结创建月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学校、班级、宿舍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各民族学生混合住宿、混班教学。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一次又一次浸润洗礼,一个又一个理解和提升,随着西藏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区各民族师生“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

  促改革:让梦想照进现实

  在南木林县卡孜乡小学,其附设幼儿园已成为村级幼儿园办园标准化的典范。南木林县卡孜乡小学附设幼儿园的巨大变化,得益西藏积极推动乡镇、村级幼儿园办园标准化这一重要民生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教育系统积极顺应各族群众对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新期待,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内涵,积极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

  全面实施农牧区两年、城镇三年学前双语教育工程,推进城乡幼儿园建设,扩大了学前教育资源;

  持续巩固“两基”成果,80%以上的教育基本建设资金继续投入到高寒边远艰苦地区的基层中小学校,优化学校布局,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大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支持提升西藏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把“五个100%”目标作为抓基础教育质量的有力举措;

  ……

  行稳致远,一系列改革创新之举持续推进,西藏教育人用一串令人振奋的数字回应了人民的期望,让梦想变成了现实。

  截至2018年底,全区有各级各类学校2442所、教学点164个,其中普通高等学校7所、中等职业学校11所、中学133所、小学809所、特殊学校5所、幼儿园1477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9%、小学净入学率99.5%、初中毛入学率9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2.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9.2%。如今,全区已经形成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为一体的现代民族教育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教育发展路子。目前,西藏教育实现了义务教育由面上普及向让每个孩子受到良好教育转变、学校建设由外延扩展向内涵提升转变、各级各类教育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发展转变,西藏进入了教育强区的新阶段。

  强基础:以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举措铸师魂、精师能、成师业,全力打造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师资队伍,使得教师职业吸引力显著增强,广大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积极性显著提升,教师数量、结构、能力等方面都发生了实质性变化。

  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完善了中小学师德评价体系,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全区涌现出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普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格桑德吉、“最美乡村教师”宋玉刚为代表的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典型。

  “注重队伍建设,打造优质群体”是西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一个亮点。借助国培、区培、远程培训等平台,不断加大中小学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双语教学能力和教育技术运用能力。

  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西藏自治区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为西藏建设一支素质精良、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师资队伍提供了政策保障,也为西藏教育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原教师将艺术家的才干、哲学家的机智和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融入教育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创造幸福教育,用自己的学识、学养和坚守,点燃和照亮了一个个学子改变个人和民族命运的梦想,激发和坚定了一个个学子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和人民的信念。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