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高考志愿填报 这些技巧一定要掌握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6-14 09:15:00来源: 西藏商报

  高考结束后,即将到来的志愿填报,仿佛是又一场“考试”。为降低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中的风险,缓解考生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2019年西藏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实行平行志愿。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客观评估自身 分析待选院校投档线水平

  填报志愿时,究竟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是每一届毕业生都要关注的话题。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是整个招生录取工作的指令性任务指标,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因此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熟悉当年的招生计划。每个高校招多少人,一个学校设有多少专业,每个专业招多少人,都是经过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各高校及省级招生部门必须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但由于招生计划受不少条件限制,不能涵盖所有高校招生报考要求,所以考生选定某一院校和专业后,可以登录高校网站或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查阅该校《招生章程》,详细了解招生要求,有效规避报考风险。

  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院校、专业选择,这可能关系到未来就业方向。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主要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在考生入围、高考分数相同的情况下,比较考生各学科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前题下,才依照考生专业志愿情况进行招录。因此,考生客观评估自己的实力与特点,摆好自己的位置,是填报志愿的依据。

  量身填报志愿非常重要,首先是分析待选择院校的投档线水平,估计自己条件够得上的学校才予以列选。还要掌握今年对西藏招生的院校、专业、人数,弄清哪些属统招院校或专业,哪些属定向招生,哪些属民办或公办院校等情况。也要了解近年来该院校招生录取的文科或理科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近年来该院校在区内录取新生的实际录取数、录取分数线等数据。最好还要确定自己在全区考生中的相对位置,在实力具备的基础上考虑志愿。

  “一定要按时填报,我们建议最好不要报民办和独立学校,最好写服从调剂,填报完志愿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以便班主任随时通知填报情况。”拉萨市一位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告诉记者,“要遵循‘一选二看三挑’原则来填报,也就是先选专业,再看学校,最后挑学校(城市)。当然还要注意考试分数在全区的排名,以及所选择专业和学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

  排查志愿细节

  “冲稳保”合理组合方案

  在确定考生专业志向和掌握本年度招生信息的基础上,考生可拟定若干套志愿方案(根据地域、院校、专业组合的综合方案等),拟定志愿方案时,既要分析所选择院校的综合情况,也要考虑选报专业的特点和排名情况,还要看专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为一个完整的志愿方案要涉及几十所院校和专业,要想每个志愿都能够发挥作用,提高志愿的有效性是非常重要的。适用于平行志愿投档的策略是“冲稳保”,即各个大学要按照“可以尝试冲刺的院校、录取比较稳妥的院校、一定保底的院校”的顺序和层次来组合志愿表。

  同时,还要排查志愿细节,调整及确定志愿方案。考生可以将初步拟定的志愿方案与老师、区招办、院校招办等熟悉志愿填报的人士进行沟通,征询意见,并对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和家庭实际情况,特别是本人的学习志向、高考分数,最终确定本人的报考志愿方案。

  这里要提醒广大考生,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是依据考生填报的志愿进行的,所以考生一定要按规定认真、规范、准确地填写院校代码、专业代码等内容,确保将自己的意愿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校园消防安全知识

    学校是人员密集型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学习、掌握防火基本常识,对在校师生们的个人安全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千万不要忽视校园消防安全。 [详细]
  • 考核干部应该怎么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员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进入新时代,干部考核“考什么”“怎么考”已经提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的政治高度上来抓。[详细]
  • 西藏那曲市聂荣县“春风行动”促就业助发展

    为深入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化,扎实做好脱贫巩固提升工作,近日,西藏那曲市聂荣县启动2019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