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江苏省南通中学探寻民族团结教育新“增长点”

孙开远 发布时间:2019-06-17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中学充分利用学校西藏班、内地普通班、国际课程班和空军青少年航空实验班的有利因素,在融合创新教育、民族教育、国防教育和国际教育的“英才教育、多元发展”的建设中,寻求民族团结教育的新“增长点”。

  在南通中学17年的民族团结教育实践中,“藏汉一家亲”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与升华。学校充分利用内地西藏散插班的独特优势,搭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组织开展“我邀藏族学生来做客”和“我请汉族学生来我家”活动,在重要节日,由内地学生邀请西藏同学回家共度佳节,到了暑假,再由西藏班的学生邀请结对的汉族同学前往西藏感受雪域高原的风土人情。

  引导和鼓励不同民族的同学结对,走进社区、企业、小学开展 “精品课程进社区”、汉藏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帮扶社会空巢老人、社会公益劳动、送温暖献爱心等服务实践。如今,每年一次的走进学校附近的通师二附小和濠东社区开展藏文化宣传展示、每年春节及重大节假日的“文明交通引导小队”活动等,已成为学校社会实践的品牌活动,拉近了南通市民与来自雪域高原的孩子们的情感,增进了全社会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

  鼓励西藏籍学生把学校的德育成果与影响带回家乡,让家乡成为学生德性成长和人生历练的另一个广阔天地。开展了城镇学生走进农牧民家庭;进藏干部子女讲述家人的进藏故事;采访身边内地求学西藏学生,汲取成长正能量;“我眼中的西藏”摄影比赛;我看家乡(农牧地区)发展巨变;讲述“我”与西藏的故事(进藏干部子女)等系列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序列图谱。

  在师生间搭建汉藏文化双向展示与交流平台,在文化双向交流与交融中,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自豪感。申报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汉藏文化融合课程基地”建设方案。设计打造民族文化体验平台,诸如唐卡及藏雕制作、藏族习俗用品(切玛)制作、民族歌舞学习体验等6项汉藏文化体验课程;进一步完善校外课程实践基地的联系和规划,丰富以探寻体验南通江海文化为目的游学活动;发掘江浙沪文化资源、北京丰厚的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以及藏民族文化传承地,构建各族学生的游学基地;统筹居民社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当地著名企业等各类资源,形成文化交流与融合的互动性生活社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手足情深

    长期以来,西藏大学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如今,各族学生手足情深、互帮互助,像爱护生命一样维护民族团结。[详细]
  • 齐心协力筑牢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做好西藏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 [详细]
  • 校园竞相盛开团结花

    西藏各类学校立足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这个最大实际,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作为灵魂工程,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