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用心对话 让爱生根

王莉 发布时间:2019-06-17 09:36:00来源: 西藏日报

  精明强干却不矜不伐,举止娴静亦古道热肠,是初见索朗玉珍的第一印象。

  “早晨六点起床和学生一起出操,七点五十左右到教室清点到课学生,八点左右回到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下午两点二十左右再次到教室……晚上十点,前往学生宿舍查夜。若有需要且时间宽裕,会和学生谈心聊家常。”作为一名辅导员,这样的生活节奏索朗玉珍已经坚持了十余年。

  有人说辅导员像保姆、像父母,而索朗玉珍则认为高校辅导员更像指引学生成长的灯塔,尤其是在民族院校。“我们学校藏族和汉族学生比例都接近50%,还有一些回、满、羌、土家、门巴、珞巴等少数民族学生。各民族学生在心理特征、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这就要求和学生打交道最多的辅导员要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要积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只要‘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青少年心中,就一定能够结出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丰硕果实。”索朗玉珍表示。

  作为一个年龄比学生稍大一点的姐姐,索朗玉珍喜欢以“学姐”或“姐姐”的身份去和他们交流谈心。在学生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不论最终能不能切实帮到忙,她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尽最大的努力。“索玉老师很善于倾听,我们都喜欢和她说话,她是我们的‘知心姐姐’。在她的耐心开导下,如今我们宿舍几个不同民族的同学相处得非常愉快。”聊起自己的老师索朗玉珍,王妤婷的话语里满是喜欢。

  参加工作十多年,索朗玉珍先后担任过二十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大多是区内生源班级,这些工作经历让索朗玉珍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她在工作中,注重班级的团队建设,尤其是班团干部队伍的建设,挑选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于为班级和同学服务的学生作为班干部来培养,让他们成为班里的榜样,并采取“传帮带”的方式来激励引导其他同学积极向上、争先创优。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藏族学生想要自主创业,却因就业观念的不同得不到父母的支持甚至引起家庭矛盾。面对找上门寻求帮助的学生,索朗玉珍除了给予在校生创新创业知识与战略方面的指导外,还帮学生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以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辛勤付出和坚持不懈,让索朗玉珍收获满满。2017年,在“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索朗玉珍荣获年度人物提名奖。也就是这次大会,让索朗玉珍更加明确了高校辅导员肩上的责任与重担。“真善美的种子不是靠生硬灌输可以播下的,而是要言传身教、耳濡目染。辅导员更要作好表率,当一个自尊自爱、自珍自重、时刻充满正能量的人,才能真正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高尚的形象,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日常点滴见真情

    走进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室、宿舍、操场上,随处可见各族学生及教职工相互帮助、言笑晏晏的情景,走进民族团结屯、踏进民族班,民族团结的小故事更是数不胜数。促成整个院系内“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详细]
  • 手足情深

    长期以来,西藏大学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如今,各族学生手足情深、互帮互助,像爱护生命一样维护民族团结。[详细]
  • 江苏省南通中学探寻民族团结教育新“增长点”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中学充分利用学校西藏班、内地普通班、国际课程班和空军青少年航空实验班的有利因素,在融合创新教育、民族教育、国防教育和国际教育的“英才教育、多元发展”的建设中,寻求民族团结教育的新“增长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