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怀揣青春梦想 情洒雪域高原

王雅慧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07-17 08:45:00来源: 西藏日报


上海市西部计划志愿者组织的结对帮扶冷餐会现场。


上海市西部计划志愿者与结对帮扶学校的学生们合影留念。(图片均由记者 孙文娟 摄)

  导读

  从2003年开始,上海市先后派出16批41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西藏,他们怀揣着理想担当,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融进祖国的万水千山。

  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西藏专项24名队员自2018年7月赴藏以来,分别在西藏拉萨市、日喀则市等地服务,其中有15人选择延长服务期,继续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基层亲近大地、熟悉百姓、了解国情,锤炼自己的意志和能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默默奉献,在履职尽责中体会人生的价值

  24位上海市西部计划志愿者,满载着申城学子的热情,依依惜别黄浦江,豪情满怀地来到雅鲁藏布江的发源地西藏。首先经过高原反应“见面礼”的洗礼后,伴着激动、惊喜、惶恐与不安,大家紧锣密鼓地开始志愿服务工作,走进基层,广泛调研,倾听心声,渐渐融入雪域高原的生活。

  工作单位对他们的要求与正式员工一样,履行好本职工作,参与地方的管理。平时工作中,他们注重向当地干部学习,了解西藏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发扬“老西藏精神”,树立坚忍不拔、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和当地藏族群众一起唱藏歌、跳藏舞,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2018年上海队队员胡乃原始终牢记“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的誓言,主动申请到海拔4450米的定日县协格尔镇乃村协助驻村干部开展工作。艰苦的环境给了他别样的体验,晚上睡觉盖四床被子,洗澡要走到10公里之外的地方,呼出的热气在被子上变成一层薄薄的霜。但他深刻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不敢有丝毫懈怠,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件便民利民的事。

  2018年上海队队员管昊玮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扶贫办。在全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时期,拉孜县作为深度贫困县,她深刻认识到做扶贫工作重在务实,精于细节,关键要带着感情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在服务期间,她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始终坚守的初心——为人民服务,从走村入户讲政策、走街串巷搞宣传、深入基层做调研到积极参与扶贫“扶智”与“扶志”等各类帮扶活动。她每一步都走的踏踏实实,每件事都做的勤勤恳恳。同时她也不忘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联系上海公益组织(上海骏宸社工事务所)为县里的贫困户捐去衣物和书籍。

  真情融入,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奉献的幸福

  为更好激发上海市大学生服务西部的热情,帮助西部地区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19年5月14日,上海市西部计划志愿者结对帮扶启动仪式暨上海交大“香港思源奖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娘热小学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驻西藏办事处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捐赠方代表、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结对帮扶志愿者和所有受助学生家长共同参加仪式。

  启动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和香港思源基金会为17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每人捐赠1000元助学金,还资助部分体育用品建立“上海交通大学思源体育活动区”。同时,17名上海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对这17名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长期提供促进学习提高、品德养成、特长培养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完成学业。

  仪式简单、热烈而庄重,他们胸前的红领巾与孩子们的红领巾融为一体,孩子们的笑容里充满了对未来的向往,而他们也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副校长拉巴面对志愿者们说:“你们的资助和关爱,让这些孩子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旦增措姆作为受助学生感激地对大家说:“将铭记上海交大‘饮水思源’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奋发学习、克服困难,考上理想的中学和大学,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她稚嫩的话语有些紧张,但眼睛闪着光,仿佛她已经看到自己的未来,西藏的未来,祖国的未来。

  2018年上海队队员高雅表示,希望通过助学金的发放及“一对一”的帮扶活动能够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增强他们的学习动力,提升他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奋力拼搏的勇气和信心。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还组织了结对帮扶冷餐会,是为了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家庭生活情况、有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帮助等。

  志同道合,在同甘共苦中收获一生的友谊

  在西藏一年的志愿服务是快乐而短暂的,千里迢迢,远离家乡,志愿者们彼此帮助、彼此鼓励。繁忙的工作结束后,他们也会一起聚餐,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偶尔去酒吧听流浪歌手唱歌,到茶馆同藏族同胞喝茶聊天。适逢假期,还会结伴远行,或徒步、或骑行、或搭便车,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畅谈各自的人生理想。

  “50个小时的火车一路从上海到西藏,从满眼繁华到满目苍凉,在这片举目无亲的广袤大地上,一开始互相都不认识的志愿者们逐渐变成可以依赖的亲人,虽然平时工作繁忙,聚会不多,但每次相聚都倍感亲切温暖。”2018年上海队队员赵笑影这样说。

  回顾一年的生活,既有高原缺氧、孤独寂寞、道路艰险、气候恶劣、语言不通、紫外线暴晒等诸多不适之苦,也有援助在边疆、工作在雪域、奉献在高原的快乐。“不同时代的青年有着不同的际遇与机缘,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大学生,更加应该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选择社会与时代最需要我们的地方。”2018年上海队队长梁晴雪说:“要用脚步丈量华夏的土地,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