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不负青春筑梦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大学生阿旺旦增创业记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2019-08-01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从单打独斗到跨行业管理100多名职工,他拼搏成为诸多创业者的标杆榜样,他就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阿扎乡夏瓦村的“90后”大学生阿旺旦增。

  2012年,阿旺旦增考上了云南省昆明艺术职业学院,面对每年9000元的学费和每月的生活费,这个世代以放牧为生的穷苦家庭一时犯了难。

  “我可以打工挣学费和生活费,无论如何都要读书。”回忆当初,阿旺旦增庆幸当时的坚持,“我是夏瓦村同龄的13名孩子中唯一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

  大学里,除了拼命汲取知识外,阿旺旦增把大部分课余时间都用来做兼职赚钱,有一段时间还在学校招生办勤工俭学过。此外,有一年放假期间,他在拉萨街头摆摊赚钱,并挣下了一学期的学费。阿旺旦增说:“这些经历坚定了我自主创业的决心。”

  2015年毕业后,阿旺旦增到西藏朗桑教育公考培训中心工作。由于招生经验丰富、业绩突出,很快他就被提拔为营销主管。

  “给人打工不如自己干。”2016年,阿旺旦增组建筑梦团队,为拉萨光华、铁道、阳光、博地、羊卓五大公考培训机构招收公考培训学员。

  “筑梦容易逐梦难。”他的团队刚开始运作,就遭“当头一棒”,他们千辛万苦招来的学生,由于程序问题不被培训机构承认,辛苦都打了水漂。

  “大家辛苦宣传却给他人作嫁衣裳。”阿旺旦增找五家教育机构进行协商,最后他们都同意将校园公开课招收的学生算作招生团队绩效,挣回了报酬。

  筑梦团队工作步入正轨后,阿旺旦增开始拓展其他业务。他尝试自己办培训学校,每天骑着电动车在酒店、筑梦团队、培训班来回忙个不停。“为了节省开支,我每天自己买菜给师生做饭,打扫卫生,晚上在教室里打地铺休息。”阿旺旦增回忆,“有一次下大雪,电动车刹车失灵,我被狠狠地摔到了路边。”

  但阿旺旦增没有放弃,他想只要自己努力,事业就一定能够成功。“我还年轻,总觉得在创业路上失败了又怎样,大不了重头再来。年轻人就要敢筑梦逐梦。”阿旺旦增表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