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将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 建立学生欺凌治理、警校联动等机制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8-13 09:2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进一步强化西藏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根据公安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统一部署要求,结合西藏校园安全工作实际,西藏决定于2020年1月底前,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并制定了《2019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简称《方案》)。

  排查学校周边各类重点人员

  “开展此次专项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强化校园内部安全防范, 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构建完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扎牢保护学生、儿童健康成长的安全防护网,防范西藏发生涉校涉案事件,确保全区校园持续安全稳定,为中小学生、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做好护校安园工作,西藏将采取哪些措施呢?对此,记者做了详细了解。《方案》指出,全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经常性的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动态监测和数据搜集分析机制,定期汇总、分析学校及周边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指导学校健全风险评估和预防制度,及时提示学校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并督促整改。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要强化涉校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加强对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等各类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登记造册、落实管控措施,严防漏管失控形成现实危害,坚决防止涉校稳定问题与意识形态领域交织叠加。

  《方案》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安全主体责任,健全校内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指导监督各学校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等相关规定,分析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强化校园内部日常安全管理。要求加强校园安全保卫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保安员和专职保卫人员,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视频监控、快速报警联网等安防系统及管理平台建设。

  “还要根据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实际情况,在学校门口设置隔离栏、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推动乡镇农村校园逐步完善物防设施。健全门禁、巡查、隐患排查等安全管理制度。”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厉打击各类涉校违法犯罪

  为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要求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要健全完善涉校案件摸排预防、快速出警调查等工作机制,坚持对涉校违法犯罪活动露头就打、快侦快破,切实维护校园正常教学秩序。对一段时间集中出现的涉及学生安全的突出违法犯罪,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严防影响校园稳定。

  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探索实行学生安全区域制度。完善校园周边安全区域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确保重点地段、重点时段校园治安状况处于在控状态。农牧区校园要充分发挥村校联防机制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增强学生的安全感。

  近年来,网上各类校园欺凌案件层出不穷,对此,西藏将建立学生欺凌治理机制。建立防治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早期预警、事中处理、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制定对实施欺凌学生的处罚规定。

  强化校园法制安全宣传教育

  《方案》还要求全区各级教育部门、公安机关和学校、幼儿园在信息沟通、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联动机制,指导督促学校、幼儿园加强对涉及校园安全的各类苗头性情况信息、线索的收集和梳理分析,并强化情况报告和通报,切实提高涉校案事件及苗头性情况的提早发现、有效防范、迅速处置的能力水平。今年城市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和紧急报警装置要全部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的监控或报警平台。

  强化校园法制安全宣传教育也是此次专项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升学校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教育中要适当增加反欺凌、反暴力、反恐怖行为和针对未成年人犯罪防范等内容,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树立规则意识,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工作体系,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