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历时3年 《小学藏语词典》发行

群宗 发布时间:2019-08-19 09:37:00来源: 拉萨晚报

  8月17日,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小学藏语词典》与读者首次见面。该词典由西藏拉萨奖选语言辅导学校校长次仁罗布和拉萨奖选语言辅导学校教师南吉加共同主编,历时3年编纂完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收录了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所有词汇以及生活中常用的新词汇。词典使小学生能够直观地感受词语的意思或者对词语产生深刻的印象。

  次仁罗布向记者展示了发行的该词典。“词典编纂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要搜集很多资料,包括一些历史古籍。”他介绍说,目前已有的藏文工具书,虽种类繁多,但内容仅限专用术语,缺乏综合性和权威性,远不能顺应当今社会新词术语迅速发展的时代潮流,而且很多词语使用面窄,依然旧词旧用、固定刻板、不够灵活。同时,常用工具类词库及词典得不到及时更新,造成名词术语乃至基本词语严重缺失的尴尬局面。此次发行的《小学藏语词典》,比起以往《藏文词典》增加了一些词条、一部分字的释义以及新的例子,同时减少了异形字和生僻字的篇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收录了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所有词汇以及生活中常用的新词汇。

  次仁罗布表示,此次出版发行《小学藏语词典》首版,难免会有一些缺陷,所以只刊印了5000册,日后不断增加新词汇、新内容后,会更加完善,“到时候,我们会刊印第二版、第三版。”

  在该《词典》发布点——我和书书店,前来购买《词典》的市民络绎不绝。书店特意将《小学藏语词典》放置在柜台显眼位置。

  记者看到一对父女正在选购《小学藏语词典》。这位父亲告诉记者,老师布置的藏文作业里,有很多生僻的词,我们家长解释不了。这次过来买了这本词典,以后孩子不会的词可以用词典查询,很方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