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2019广场经典诵读西藏站海选结束 20组选手晋级决赛

刘欢 发布时间:2019-08-21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从屋檐滴下的一滴水珠里 你就可以感受到中国的诗意 那是由屋顶上的积雪融化而成的水珠……

  “诗书广场,风雅夏日”,8月17日上午,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藏商报开展的2019“广场经典诵读”西藏站海选活动如约而至。44组选手齐聚海选现场用诵读致敬经典。

  诵读经典

  激情引爆全场

  活动现场,44组选手先后诵读了《诗意中国》《青衣》《拉萨诗章》《致橡树》《将进酒》等经典文学作品。他们中有学生、老师、厨师、公务员……因为喜欢读书、喜欢诵读相聚在一起。他们之中还有几位特殊选手,来自咔哒嘎布盲人乐团的边巴顿珠、班旦久米和次曲卓一出场就成为全场的焦点。虽然看不见,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读书的热爱更甚于许多人。他们声音中的那种自信和激昂更是让现场观众和评委们为之感动。

  “学子投笔,辞离故乡;壮士断腕,明戈曜甲。西睨魍魉,南睥讹兽,擎枪以射虎,韬略以擒狼。冰河铁马,壮中华军威;政工帷幄,成一代风华……风沙苦寒锻造反恐利剑,一副肝胆成就忠孝两全……”这首由西藏反恐特侦队民警张文锋带来的《西藏反恐怖特别侦察队赋》让人热血澎湃,一个标准的军礼、一声“韬略以擒狼”的怒吼、一句“斩桑梓之情”的决然又让人不禁泪目。“我们得知这个活动的时间有点晚,报名成功后几乎没有时间练习。刚才在来的路上,我才温读了一遍,幸亏是自己写的!”张文锋平时喜欢搞文艺创作,单位领导在得知此次活动后,鼓励他报名参与。他说,写这篇《西藏反恐怖特别侦察队赋》花了一个晚上。关于写作的背景,张文锋表示,那时正值他的身份由一名武警战士转换成一名基层人民警察,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他难忘曾经并肩战斗过的战友们,于是才有了现场诵读的这篇《西藏反恐怖特别侦察队赋》。

  来自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白玛,不是作为一名参赛选手出现在活动现场,而是一位带队老师,带领4名学生报名参加此次海选活动。白玛表示,这4个孩子平时在活动中心上播音主持兴趣课,这次来参加比赛就是想让他们把平时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他们表现得挺好,分数是其次,重在参与!”关于孩子们的表现,白玛非常欣慰。

  重在参与

  培养阅读习惯

  每位选手诵读结束后,四位评委老师羽芊、次旦普赤、永中久美、吴勇分别进行现场打分,然后由工作人员进行统计得出平均分并当场公布。赛后,羽芊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广场经典诵读活动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作为评委从海选开始关注每一位选手的精彩表现。让我惊喜的是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的小朋友参与,让孩子们培养起爱读敢读的习惯很重要。尽管不是每位选手都能在台上表现得很完美,但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一颗参与的心,能站在台上把自己喜欢的文章或是诗读出来是最难得的。三位盲人选手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对声音特别敏感,无论是汉文还是藏文发音都很标准,感情也很饱满。让我想起一句话——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时,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同时,为鼓励更多人加入诵读队伍,在全社会通过诵读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此次参加海选活动的所有选手都获得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礼物。根据海选成绩确定参加决赛的20组选手名额,最终决赛前十名的选手都将获得奖金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与西藏商报联合颁发的证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