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我这样做班主任”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09-10 10:17:00来源: 西藏日报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从教十几年的杜尚靖始终心系学生,教书育人,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学生亦师亦友。

  2003年7月,杜尚靖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数学系,响应党中央支援西藏边疆教育事业的号召,主动申请进藏工作,成为西藏拉萨市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十余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探索符合西藏学生特点的数学路子和学生管理方法,发扬“老西藏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为西藏教育事业奋斗不止,现任拉萨市第二中学教务处主任。

  自参加工作以来,杜尚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他利用每一个合适的时机与学生交流思想,做学生的“大朋友”,用热心、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并努力探究中学生心理活动的规律和个体差异,深入了解学生,对学生因材施教,促进全面发展。

  杜尚靖常说,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就是对学生开展监护、管理和指导,然而要把班级培养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就需要班主任用“心”去营造一个“家”,一个能激发学生追求自我,有安全感、自尊感、幸福感、充实感的一个真正的“家”。

  从做班主任的那天起,他每天早晨坚持最早来到教室,风雨无阻。没有课的时间,他也细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学生有学习或生活中的困惑,就陪着学生在操场上散步、谈心,帮助学生解疑答惑。学生生病了,他总能第一时间出现,询问学生病情,接送学生就医,自掏腰包为学生付药费。

  杜尚靖出身农村贫困家庭,对家庭贫困的学生感同身受,对有困难的学生总是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最大的帮助。“我印象特别深的是2006届一班的一位学生,已经开学两天都没有到校报到,预留电话也打不通。放学后我急匆匆赶到他家,才知道他父母去日喀则打工了,联系不上家长,又没有生活费,所以没有来。知道这些情况后,我告诉他第二天必须到校上课,费用老师帮他交,中考不负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拉萨中学继续学习。”通过杜老师简单平实的话语,记者看到的是一颗无私关爱学生的心。

  在管理学生时,杜尚靖以“身教重于言教”为宗旨,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己的班主任素养和为人师表的作用,努力提高自我修养,以此来影响、教育学生。他的班主任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学校和家长的认可和赞同。

  “求学生涯遇上杜老师,是一件幸运的事。他是一位非常接地气、非常懂学生的好老师,他严厉不失慈爱,幽默不失亲切。”班里的学生们这样描述他们心目中的杜老师。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杜尚靖不断地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在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针对西藏的学生实际,认真钻研教材,确定教学目标,确定重点、难点,精选题目,积极处理教材中的难点。

  杜尚靖说:“现在我是学校教务处的主任,要更多地进行教学研究,认真学习数学教学教法,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积极探索课堂教学中的疑难问题,在传授数学知识的同时注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尽量引导学生去学习,使学生掌握数学这门课的学习方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抓基础,抓关键’是我的教学策略,长期坚持下来,教过的学生学习数学的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尤其是在学困生的转化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从教十六年,杜尚靖为人师表,恪尽职守,将一片丹心尽献桃李,在耕耘三尺讲台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些荣誉:拉萨市第二中学优秀教研组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城关区教学赛课能手,拉萨市优秀教师……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近年来,西藏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激发队伍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强师德。[详细]
  • 向人民教师致敬

    西藏5万多人民教师年复一年地站立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默默耕耘,用自己的选择向世人传递着持久绵长的温暖与力量。[详细]
  • 发挥好教育“扶智”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