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军训营闭营 新生将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19-09-16 10:01:00来源: 拉萨晚报

  每年,西藏拉萨市各学校会组织新生开展入学军训,锻炼身体素质,磨炼意志品格,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新生军训结束之时,也是同学们新学期开始的时候。近日举行的拉萨中学第25届军训营闭营仪式上,新生们和教官分别时,齐唱《离歌》告别教官。

  拉萨中学高一(5)班的教官叫吕帅,在为期一周的军训中,他与该班几十名学生以操场为家,从陌生到熟悉,有严厉的一面,也有温和的时候。军训仪式刚一结束,学生们就掏出准备好的哈达,一一为他敬献哈达,知道教官即将踏上回程的路,部分学生眼睛逐渐湿润。“用力地相拥着沉默,用心跳送你,辛酸离歌……”不知谁起了个头,几十名学生一起唱起《离歌》。

  为期一周的甘苦与共让离别更加令人不舍,除了歌声,同学们用激动的呼喊来表达对教官的感激,围着教官拍照流泪,尽情倾诉着离别愁绪。高一(12)班王欣玉的母亲告诉记者:“军训期间,因为低血糖,王欣玉请了一次假,但是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孩子的坚强让我很意外,我觉得军训让孩子成长了不少。她之前没有吃过这样的苦,军训培养了孩子坚韧的性格。”

  说起军训收获,王欣玉说:“军训过程中,同学间熟识融洽了。教官对我们挺好的,就是很严格。以前,我走路会驼背,现在背挺直了,我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

  拉萨中学副校长拉巴旺堆表示:“为期一周的军训,通过教官们的言传身教,学生基本掌握了训练计划规定的军事动作,不仅学习了军事技能,还加强了军事理论学习,全体学员对国情和国防有了一定的认识。”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