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文创+”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凃琼 发布时间:2019-09-16 10:05:00来源: 拉萨晚报

  11日下午,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市“两创示范”办主办的西藏文创园区首届创新创业暨文创大赛复赛举行,邀请了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群艺馆、醍醐艺术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评审委员会为参赛选手打分。

  复赛分为3分钟ppt讲解以及两分钟现场答辩,比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项目的文化底蕴、设计理念、可行性分析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审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0个团队(企业)晋级决赛。参赛作品包括传统玉石雕刻、纸类创意灯饰、创意藏式餐具、环保科技类文创产品、藏式元素创意首饰等。

  复赛中比分第一的是西藏岗思间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文创产品——“呐咕嘟”九宫八卦手表。这是一款极具藏元素风格的护身时尚手表,表盘为九宫八卦咒轮,表带釆用天珠纹样,突显藏文化元素。时尚现代的设计感与传统文化的有效融合征服了评审委员会,得到了全场最高分。

  比分第二的文创产品是扎西雪巴布偶,这家公司的文创产品大家不会陌生。在宗角禄康公园的“藏戏演出季”上,不少市民就曾购买过公司设计的藏戏面具,其中一款扎西雪巴的藏戏面具就一度成为“网红产品”。“藏戏演出季”期间,藏戏面具一天的销售记录是4000多个。“也就是说当天有4000人在我们的产品中认识了扎西雪巴这一传统藏戏,这让我们团队高兴了好久。我们得出结论:当传统文化和现代工艺融在一起时,它就会有市场。”拉萨岗日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旦增赤烈说。

  此次比赛中,很多产品不仅有浓郁的藏文化元素,具有有趣、有艺术性等特质,在实用性上参赛选手也下足了功夫。现在,垃圾分类是拉萨人民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但如何使用还是让不少人“拎不清”。针对此种现象,西藏微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设计了一款垃圾分类AR藏式环保袋,只需手机扫一扫环保袋上的图案,手机屏幕里就会出现立体场景,用藏汉双语告诉大家如何垃圾分类。目前已为西藏文创园区管委会提供了4166个文创布袋,很快它将走进拉萨市环保局、拉萨市“禁白”办等多个单位,广泛传播绿色环保、垃圾分类意识。

  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设计的、印有和气四瑞大象、猴子、山兔、羊角鸡的T恤,既添加了传统藏文化元素、又融入现代的设计感,获得了评委的青睐,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公司此前也曾试水市场,一经推出便受到年轻人追捧。

  据了解,入围创业团队将由大赛承办方统一协调对接国内外优秀的投资人和创投机构,其产品将免费入驻“人民日报文创”、“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线上及线下销售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赛的一些文创产品已经登上较大的平台,如西藏妙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设计的藏式餐具,已被选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赠礼。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