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警方全面加强校园安保工作

王巍巍 发布时间:2019-09-18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近日了解到,为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西藏拉萨市公安局结合实际,多举措全面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为学生学习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拉萨市公安机关开展内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全面开展校园安全自检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督促校方及时整改;深入摸排涉校矛盾纠纷,逐一登记建档、落实措施,坚决防止因矛盾激化引发案件;开展治安隐患整治,针对校园周边治安特点,紧紧抓住师生家长反映强烈的校园治安问题,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整治,重点整治治安情况复杂的场所,及时清查收缴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并会同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的违规摊点,切实改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同时,拉萨市公安机关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校园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的作用,针对学生法律意识淡薄、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差等问题,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发放张贴宣传资料等手段,加大日常法制和安全教育;督促拉萨市中小学幼儿园加大视频监控建设,实现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大力推进校园门口防冲撞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校园防控能力;联合“护校队”对校园及周边进行巡逻,加强上学、放学时段的巡逻防控力度,同时组织民警在上下学时段对学校出入口等重点路段,开展人员引导和车辆疏散工作。

  另外,拉萨市公安机关不断健全应急处突机制,由校警牵头,护校队、派出所治安中队、便民警务站、消防等力量共同参与,组织学校师生开展针对各类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突演练,并通过现场施教演示,督促学校保卫人员和师生熟练掌握各类装备的使用方法,提高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同时,建立警种协作机制,强化与校园保卫人员的联动联勤,确保快速反应,整体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认真落实综合治理措施,共同携手共建平安,切实为校园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下一步,拉萨市公安局将持续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加大对校园及周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保障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